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3年度北京医学会病毒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八届京沪病毒学论坛召开

2023年12月1-2日,由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北京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主办,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专科分会协办,北大-圣湘生物分子医学联合实验室承办的“2023年度北京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八届京沪病毒学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eda63165ef5b4d21b799fac63f80d96c.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院士,北京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鲁凤民教授,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谢幼华教授,北京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彭小忠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罗敏华教授,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王露楠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并作报告,交流分享了医学病毒性疾病的病原学、病毒致病机制、临床诊疗以及转化医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鲁凤民教授致欢迎辞。鲁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上海、武汉专家对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是医学病毒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组织的第一次学术年会,也是与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专科分会合作举办的第八届京沪病毒学论坛,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武汉的病毒学家参会,期待会议的召开能促进京、沪、鄂三地医学病毒学领域相关专家们的相互合作,推进病毒学领域难点问题的解决,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我们病毒学专家的贡献。


8498b0b66e4f4e2db2de0e50dccfa657.jpg

鲁凤民教授致欢迎辞


会议召开时间恰逢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会议荣幸邀请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福生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王福生院士首先回顾了传染病与诺奖的发展历史,深入剖析了世界范围内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重点指出我国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下取得的卓越成就。随后,王福生院士分享了艾滋病防控和临床诊治方面的成就与挑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全面解读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控策略和最新研究进展。他的分享让与会者对艾滋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疾病的防控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信心。在报告的尾声,王福生院士以中国华为企业成功创业的故事为例,鼓励科研人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新,为我国的传染病防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e6df0413e23b439ea7af6065d47c19b5.jpg

王福生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报告部分,清华大学程功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彭珂教授、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黄忠教授、北京大学陈香梅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罗敏华教授、复旦大学张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免疫和感染研究所酒亚明教授、北京大学魏国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继明教授、北京大学鲁凤民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彭小忠教授、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王露楠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安静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学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尤红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清华大学丁强教授、北京大学王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何金生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大燕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谢正德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吴志强教授依次作了专题报告,内容涵盖新冠病毒、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寨卡病毒、腺病毒等病原学检测技术、致病机制、疫苗、抗体和药物以及临床诊疗的最新研究进展,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吸引了北京地区300余名医学病毒学领域专家、学者、临床医生、研究人员等出席会议。会场讨论氛围热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学术交流促进了专家和学者们的思维碰撞,推动了医学病毒学研究的进展,为科研创新、领域交叉提供了沟通协作的平台。


ec706169e68241b9917da5c0ef29b1af.jpg

多位专家学者作大会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北大-圣湘生物分子医学联合实验室”于2020年12月份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与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由鲁凤民教授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旨在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及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优势,加强交叉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截止到2023年,联合实验室已经成功主办、承办了多场学术会议,为全国各地专家搭建了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合作洽谈的平台,推动了基础研究和体外诊断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