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支部建设在于沟通,情操陶冶在于躬行

——“破冰之旅,首博参观”以及学生党课总结

题记

二〇〇八年九月,基础医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注入了新的血液,0607级四个班级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的加入,让这个原本不大的支部变得人丁兴旺。然而,由于支部跨越三个年级,新老党员彼此了解不多,为增进支部成员间的了解,建立深厚的感情,让原本小而温馨的支部更加热闹、更加充满活力,支部决定开展一次户外组织生活。

恰逢首博经过两年的紧张筹备,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拉开序幕,展出的169组件文物是从国家文物局,到26个省市的文化文物厅局,55座博物馆为了奥运,倾囊献出自己的镇馆之宝,生动地勾勒出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轮廓,是一次空前的展览力作。

 

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八点,学生第五党支部13名中共党员,7名预备党员以及16个积极分子(参与的积极分子人数明显超出先前预计),一行36人乘公交到西直门倒地铁直达首都博物馆。

路上,三个年级,六个班的同学,有说有笑,大家对于此次活动的热情度极高,然而更多的还是和自己熟悉的同班同学聊在一起。但一路上也可以看到,师兄师姐们能够照顾师弟师妹们,男生能够主动给女生让座,每次转车换乘的时候彼此都能关注一下是否都到齐了,无论是关心或者是被关心,都流露出一种喜悦的心情,因为党支部在逐步把我们牵系在一起。

到达首博,统一买票后,没有赶在进场高峰,于是依次进入了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按先前计划,大家三三两两结伴,在祖国绚丽夺目的瑰宝中尽情的欣赏,许多曾经只是在故事里听说的,在书本图片里看到的,如今真真切切的摆在了我们面前,比如,秦陵的栩栩如生的兵马俑、比如闻名遐迩的金缕玉衣、比如堪称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比如……

除此之外,还有北京文物精品展、紫禁城内外竞技游戏展、古希腊竞技精神、长江文明展以及首博本馆的珍藏,突然发现短短的三个小时根本连一半也看不完,于是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拍照,为什么还有参观的人中那么多已不是第一次来、为什么我们之后的队伍排的有上百米,正如宣传中说的,这空前的规模,也许是绝无仅有的!而对于我们,更是一次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最为真切的熏陶!

参观完博物馆,大家准时在门口集合,在附近找地方填饱了肚子,于是集体打道回府,这一路上依旧有说有笑,但更添加了无限的话题。此外,彼此开始不在那么陌生了,师兄弟们能聊到一起,我想破冰之旅开始浮现其意义了!

回到学校,来到中心花园,就着这样的晴空万里,就这大家这份热气,开展了学生自己组织和参与的党课。党课主要就党员发展流程,入党过程中各种称谓的区别和联系,党员的标准不可降低、不是高不可攀、需要全面理解,以及积极分子如何加强自身的学习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大家从中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党课上纠正了以往以班级投票确定积极分子的错误做法,强调了党员的义务,针对学生党员提出具体的要求,加强了对积极分子的要求和明确其培养的方式、方法。这样,历时将近十个小时的组织生活结束了。

组织生活结束后,部分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非党员同学都纷纷以书面的形式向支部汇报自己的感想,其中还有同学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入党申请!

参与人数最多,历时最长,收获最多,这应该是此次组织生活最为特别和其意义所在!

 

基础医学院

学生第五党支部

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