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放眼祖国西部 关注群众健康

——基础医学院2006年暑期赴甘肃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长,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2006年7月17日至7月23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赴甘肃社会实践团一行21人来到甘肃,在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赵姗和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吴金兰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旨在“知识回报人民,爱心奉献社会”,即在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同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甘肃的七天中,实践团的同学们放眼祖国西部,关注群众健康,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基础医学院领导和学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老师的关怀下,实践团精心准备、周密策划,保证了实践的顺利进行。问卷组同学主动咨询各专业老师,确保了问卷题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宣教组同学精心绘制海报、准备礼品。出发前还进行了宣教彩排。尽管在兰州日程紧凑、舟车劳顿、方案变更,实践团员凭着事前练就的扎实功底,做到了“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实践团在甘肃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深入了解社会,了解基层,实践团成员都收获颇丰,同时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向甘肃人民展示了北大医学部学生的风采,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甘肃省永登县人民医院、永登县城关镇卫生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和医院领导进行座谈,了解当地各级医院的发展现状。通过座谈,大家了解到目前西部人才流失是一个尴尬而又无奈的问题,西部的待遇低,条件艰苦,然而当地医生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感动着实践团的每位师生,正是有了这些不畏困难,甘于奉献,以病人的健康为己任的医生们,中国西部的卫生事业才得以发展,西部的百姓的健康才得以保障,他们这种献身事业、服务人民的精神使实践团的同学们很受启发。

 

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还与永登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领导进行了座谈,了解当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情况。座谈中,同学们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聆听讲解、积极思考,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的问题,了解到了新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很多细节。                         

    

在永登县广场,实践团与永登县人民医院部分医生共同开展了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宣教组同学向当地群众介绍环境卫生、科学膳食、慢性病防治、吸烟的危害、口腔保健等基本健康常识。问卷组的同学分散到广场四周问卷调查群众对卫生知识的了解情况。实践团的宣教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响应和支持,短短几个小时共发放问卷500份,发放各种卫生知识宣传材料上百份,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兰州电视台和永登县电视台对此次广场宣教和义诊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和采访。直到活动结束,仍有很多群众不愿散去。认真做笔记的小朋友,活动后送来冰棍的大妈,都让同学们非常感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地群众对卫生知识的渴求以及他们的信任与感激,感受到自己背负的期待与责任。

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然而它带给同学们的思索却无法停止,是对祖国西北地区建设的憧憬,是对驻守西部的医务工作者的崇敬,是对医疗体制改革的设想,是对我们作为医学生将要面临的严峻考验和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的思考,是对中华民族医学事业崛起的沉思。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年轻的莘莘学子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基础医学院

                                                                      2006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