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强基础研究,夯科技根基,育科研人才——基础医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参观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在建院七十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进一步推动学院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13日,基础医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党支部前往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参观活动由成像中心苏博士引导讲解,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支部书记吴聪颖教授参加。



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成立于2020年9月,是北京大学为做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综合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聚焦于生物医学成像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及技术创新,为基础生命科学以及医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在开展前沿科学问题探索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的同时,推动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创新发展,促进高端科研和医疗装备突破“卡脖子”的难题,早日实现“中国创造”。



中心成像设施秉承原理创新和自主集成的理念,搭建了时空尺度和模态上紧密对接、从分子到人的一体化生物医学成像技术集群。设施由“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和“全尺度图像整合系统”四大核心装置和模式动物辅助平台构成,使得从埃到米、微秒到生周期的垮时空尺度结构与功能像得以实现。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成像中心的多所楼宇内设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支部老师们在引领之下,重点参观了医学成像楼及其中的主要成像设备。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灵长类动物、大小鼠活体动物脑成像系统。党员们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阶段,我国自主研发的医学科研设备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医学+X”跨学科深度融合,才能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完成基础医学科研领域高端设备的自主创造,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成像中心大力发展基于大科学设施的基础科学研究,实现“从0到1”的源头创新,更离不开高水平人才的支撑。依托大科学设施的引领与辐射作用,吸引和凝聚了一批国际尖端科技人才,通过兼顾自由探索和有组织创新,为推动生物医学研究的范式变革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在此基础上,加强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贯通对接,着力培养生命“大科学”未来型创新人才以及“新工科”“新医科”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提供长久的续航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