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践行科学发展观 加强科学文化素养

践行科学发展观 加强科学文化素养

     基础学办文化建设活动之一——参观中国科学科技馆

2008129 ,一个晴朗而带有一丝凉意的下午,由基础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与学办老师及兼职班主任宫恩聪教授、吴静老师等7人一同前往中国科学技术馆进行参观。

科技馆共分为3部分:A馆主馆厅,B馆穹幕影厅,C馆儿童科学乐园。我们先参观了主馆厅,从4层开始由上至下进行观览。4层为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展览,其中包括陶瓷、刺绣、建筑、机械、四大发明等众多古代文明天下的产物,这些作品让我们再一次目睹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来到了三层,这层与我们生活最为密切,是生命科学展区。在这里能了解到有关脑科学、医药与健康等知识从中也能学到不少知识。比如知道在多少天里、多少温度下可以将雏鸡孵化,由于镜面的反射原理可以将身体“隐形”,甚至还能亲身体验“地震现场”,通过阅读介绍材料再配合亲自动手的体验,在这个科学的殿堂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二层为通讯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应用、显示技术、虚拟世界等展区,涉及的知识相对来说就比较深些,在这里我们一起领略了计算机处理器从70年代至今的重大变迁,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可谓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走进虚拟世界确实很有意思,它通过处理器、多媒体、感应器等技术的结合,让参观者亲临感受了一场逼真地虚拟排球比赛,在好玩的游戏背后,科技变得可以触摸与体验。最后来到了一层,这里主要涉及航空、航天、材料、交通能源和机械。走进中国科技馆大厅,“神舟一号”载人飞船的返回舱,作为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神舟一号”返回舱成功发射与收回,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随后参观完展览观,我们又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另一风景线——穹幕影厅。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穹幕影厅之一,采用了良好的设备组合和科学的建声处理保证了一流的画面质量和声音效果。在这里我们观看了《极限》这部影片,它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人类为探索未知、征服自然、挑战极限所尝试的各种冒险运动,如登山、滑雪、攀岩、冲浪等运动充满了挑战与刺激,也给我们带来身临其境的全新视觉和全新感受。

展馆虽小,但涉及面却很广泛,设计也非常具有趣味性,让我们在玩乐的同时都被科技的神奇魅力所吸引着,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与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更加深入地理解“科学发展观”。

 

附:文化建设将作为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2009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主要包括每日锻炼、每周学习、每月一次主题活动,目的是促进办公室人员增强学习,加强人文素养,调整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以更佳的状态投入到学生工作中。

 基础医学院学办  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工会小组

                                        2008 年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