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历史 引领未来

——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名师谈学术”系列讲座第五讲

20069月12日 6:30,由中国科学院童坦君院士主讲的题为《学习历史 引领未来》讲座在解剖楼5教正式开始。讲座得到许多同学的热情关注,原定于在解剖楼15教举办,可是不到62015教已经座无虚席,于是不得不临时把讲座改在5教。许多同学慕名而来,为的是一睹童院士风采,从他的研究经历中得到启迪,开阔思维。

 

 

童院士主要围绕当代医学生无论学习还是科研都应该“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主题展开讨论。首先,童院士提出,当代医学生应该提高自学能力。医学生要着重培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需要加强自己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和判断能力。童院士畅谈了我国科学家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贡献,从而指出,我国现在虽然不够先进,但也不是一无所有,我们学生一定要不断学习我国老一辈科学工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进而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接下来,童院士详细解说了蛋白质合成学说的发展史以及基因概念的演变过程,通过这两个生动具体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有些看似荒谬的结论,也许可以成为后世进步的基石。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善于思考、勇于尝试,树立自信,开拓创新,敢于质疑书本和权威,培养自己把握知识的能力。

 

 

 

讲座最后为互动阶段,在场同学积极提问,童院士亲切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特别是童院士的夫人 张宗玉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童院士的奋斗经历,更让大家感受到了童院士淡泊名利、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结束了这次讲座。讲座之后,很多同学还意犹未尽,纷纷请童院士签名留念,请教问题。

基础医学院“名师谈学术”系列讲座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讲,邀请不同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畅谈学术前沿知识、科研体会及学习经历,为同学们了解最新科技、开阔思路、明确努力方向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今后这一系列的讲座还将继续,欢迎同学们参与!

 

最后,再次感 谢童坦君院士 和张宗玉教授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

欢迎大家访问中华健康老年网http://age.bjmu.cn/index.html

                                   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孟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