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免疫学平台开展青年学术沙龙“合成生物技术与炎症免疫调节”主题讲座

免疫学平台于11月27日晚在科技楼北楼6层连廊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特邀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林一瀚研究员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田丹副研究员开展“合成生物技术与炎症免疫调节”主题讲座。


9ca6f9c7a8d347a5b61d778c0bf0bcf2.jpg


林一瀚老师作为非传统医学背景学者,依托其化学物理技术背景,在本次讲座中从合成生物技术方向讲述其调控动态基因网络新理念。林一瀚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研究思路,基于对转录因子调控基因表达的理念计算数学模型,依照模型于体外设计合成多种转录因子进行验证。依据转录因子的转录激活域和DNA结合域设计具有不同亲和力的转录因子,并根据目的基因在基因组的具体位置,揭示了转录因子动态调控的新模式。此外,林一瀚老师还分享了基于RNA病毒生命周期特征的细胞进化理论,交叉学科的发展让大家耳目一新。


c312c0645a044c078c92389ce73ab82a.jpg


田丹老师本次讲座围绕非传统T细胞双阴性T细胞的功能展开,主要介绍其团队基于双阴性T细胞在不同疾病当中发挥功能的机制研究。近些年非传统T细胞愈发引人关注,尽管族群数量不多,但对机体免疫调节作用不容忽视。田丹老师首先介绍了存在于粘膜组织的双阴性T细胞具有抗原特异性的免疫抑制作用,提出双阴性T细胞可以通过胞啃作用从DC细胞上获取相关膜表面蛋白从而获得抗原呈递功能,使其可以在过敏性哮喘等疾病中发挥抑制功能,对于免疫排斥和自身免疫病等疾病的治疗具有重要潜在价值。最后还介绍了双阴性T细胞具有肿瘤杀伤功能,CAR-DNT治疗提供了免疫治疗新方法。


fc309edda17d4953b1a3e96c058206ef.jpg


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得到参会老师与同学的热切欢迎,现场老师同学在汇报结束后对讲座内容积极讨论交流。


2eae0c29aef94e35913342b26a8663e7.jpg 7cfcd03bb8d94eb3ab9380e77f7eb233.jpg



免疫学平台

孙盈哲  王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