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续写新时代篇章—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参观刘斌教授特展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坚守“明德、厚道、尚仁、出新”的办学精神,11月13日,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组织全体教师参观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刘斌教授特展。本次参观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馆长张卫光教授讲解,学院党委书记万有教授参加。


01834787972d44a6a52eff860113ed41.png


刘斌教授是我国辅助生殖技术的开拓者,他使用自配的培养基最先在国内成功建立人卵的体外培养和人工受精,并成功体外培育人胚胎,完成胚胎移植前的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之后与北医三院张丽珠教授合作完成人工培育胚胎的体内移植并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例试管婴儿。他为我国的人体胚胎学事业奉献了一生,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赞誉为“中国试管婴儿之父”。第一例试管婴儿成功后,他从不彰显,一直默默无闻做着自己科研工作。不慕功名的刘老师直到在他80岁高龄的时候,经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的视频宣传,才被全国广大临床胚胎学工作者所知晓。



特展展出了刘斌教授的获奖证书、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发表的论文、实验记录的手稿等等。通过张卫光教授的讲解,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在科研上治学严谨的学者,还看到了一个关心学生的温暖善良的长者。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北医,奉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刘斌教授66岁退休后,被基础医学院返聘,作为教学督导继续为学校的教学事业发挥余热,辛勤耕耘整六十载,直到身体不允许再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刘斌教授离世后,他的遗体捐献给了北医,成为无言良师,为医学教育事业奉献到微末。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刘斌教授的特展令我系全体教师感慨万千:“刘斌教授这样的大科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晚辈,更应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秉承前辈的精神继续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毅前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北京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为人师表应该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严于律己、躬耕教坛,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我们会以刘斌教授为榜样,接过接力棒,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