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聘信息

招聘信息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面向海内外招聘基础医学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启事

近年来,北大医学持续推行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引育并举,为具备医学创新潜力及能力的青年人才提供优厚的支持条件及学术环境,帮助青年人才在北大医学实现职业梦想,成为兼具高尚师德、卓越科学创新能力与优秀人文素养的学者。新时期的北大医学正在飞速发展,新的百年,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们以至诚之心待天下英才,希望与您共同谱写北大医学新时代的宏伟篇章!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因事业发展需要,为解决疾病的预防诊治和机制理解等基础问题,拟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单位介绍

基础医学院的前身是1954年9月14日成立的北京医学院基础医学部(简称基础部)。自1954年创立以来,已逐步发展为国内顶尖的基础医学教育和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现设15个系(所)、1个教研室。拥有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和实验技术平台。

学院以其强大的师资阵容著称,汇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在学院的教职工中,目前有两院院士6人、杰青20人、优青18人等国家级人才。在教学方面,学院承担多个专业的基础医学课程教学,注重教学创新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成果丰硕,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市级教学成果奖。基础医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北京大学“基础医学”连续5年排名第一。在科研方面,学院主要从事生物医学领域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科学研究综合实力雄厚。学院年均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Cell、NEJM、Nature Medicine等顶级期刊论文。学院还注重国际化发展,与世界一流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历经60余年发展,学院已成为国家基础医学领域高级专门人才的培训基地之一,为国内外生物医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招聘学科领域

应聘者学科背景包括但不限于:

人工智能在细胞与分子层面的基础研究:例如针对无序蛋白质自聚集、蛋白质与细胞膜相互作用等问题,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和机器学习算法进行研究,这些研究对于探索分子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揭示细胞分子机制、鉴定药物靶点具有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技术在药物研发和治疗中的研究:帮助科学家加速发现新的药物,优化现有药物的治疗方案;辅助医生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制定更为精准的治疗方案,实现个性化诊疗。

人工智能在人体与共生菌互作的研究:结合微生物组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等多组学大数据,利用深度学习构建人体与共生微生物互作网络模型,以探索人体与微生物的互作机制,并对疾病进行药物反应性预测、预后预测、干预方法指导等。

人工智能在基础医学生物大数据的研究:在医疗领域中,通过基因组大数据、生物信息学方法及单细胞测序、空间转录组测序等高通量实验技术,探索个体发育和复杂疾病发生的分子调控机理,筛选感染性疾病和恶性肿瘤的药物靶标。同时,结合算法设计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精准医学系统,提高诊断准确性和治疗效果。

人工智能在多模态影像领域的研究:利用多模态注意力模型对疾病进行诊断,通过基于多模态分割网络的方法进行病变区域分割,提高对疾病的准确检测和诊断。优化现有技术(如3D卷积神经网络)提升医学影像分析准确性和效率。

人工智能在个体化健康管理与疾病预警研究:利用病历结构化数据和医学知识图谱,构建个体化的健康档案和疾病预警系统。通过持续监测个体的生理数据(如脉搏、血压、血糖、心电图等),结合智能算法,实现疾病的早期预警和个性化健康管理。

人工智能在数据库构建与智能管理研究:在医学科学领域,建立大量的医学文献数据库,利用医学文献大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技术,实现对医学知识的快速获取和智能化管理。同时,利用人口健康科学大数据智能管理与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建设,提高对人群健康数据的分析和管理能力。

申请条件及支持保障

1. 申请条件:

•出生日期在1984年1月1日(含)以后;

•具有博士学位;

•在2024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 优厚的薪酬福利待遇:

· 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具体数额面谈;

· 享受学校周转房或人才公寓,获得长聘职位后符合条件者可优惠申购学校人才住房;

· 享受幼儿园、北大附小、北大附中等北京市最为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子女教育后顾之忧;

· 国内顶尖的附属医院集团保障您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应聘材料

1. 个人简历(内容包括教育经历、工作经历、发表论文、参与学术会议、获得奖励等)。

2. Cover letter or academic statement(简要介绍既往工作的主要研究内容、未来工作设想和研究计划,以及未来职业规划)。

3. 两封专家推荐信(包括导师的推荐信)及推荐专家的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1. 应聘者请将个人简历及相关申请材料发送至:jichuzp@bjm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基础医学人工智能应聘+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