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复试工作以各专业(系)为单位组织开展。

二、复试名单

根据基础医学学科特点,以及教育部相关规定,复试比例按统考录取规模的≧120%确定,复试名单附后。

三、复试录取细则

(一)复试时间、地点

进入复试考生均须参加综合能力测试,综合能力测试时间为2023年3月25日上午,地点为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教学楼,具体安排详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招生动态版块通知。

进入复试考生均须参加学院报到,学院报到时间为2023年3月25日下午13:00-16:00,地点在医学科技楼西楼302C会议室。

进入复试考生均须按照报考第一志愿进行首轮复试,复试时间和地点如下: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病理生理学

3月27日上午 8:30

生理楼三层会议室

人体生理学

3月27日上午 8:30

生理楼三层会议室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3月27日上午9:30

解剖楼三楼中厅

放射医学

3月26日下午13:20

中心楼310会议室

免疫学

3月27日下午13:00

医学科技楼北楼B603会议室

医学神经生物学

3月27日下午13:00

医学科技楼北楼403会议室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月27日上午 8:00

生化楼二层中厅

医学生物信息学

3月25日下午16:30

生化楼三楼中厅

医学细胞生物学

3月27号上午8:30

生化楼三楼中厅

系统生物医学

3月27日下午13:00

医学科技楼北楼B603会议室


(二)复试程序和主要内容

1. 复试考生报到与资格审查

请复试考生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https://yjsy.bjmu.edu.cn/zslq/zsdt/223287.htm),准备好纸版材料原件,考生本人于2023年3月25日下午13:00-16:00至医学科技楼西楼302C会议室,进行学院报到和资格审查。不按时报到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复试。

学院将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2. 提交材料

提交材料内容:请各位考生提交以下证明材料参加复试,其中(1)-(5)为必须项,(6)、(7)、(8)三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个人陈述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或在学证明)

(5)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6)可以反映考生英语能力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四级、六级英语成绩证明

(7)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操作技能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8)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在复试名单公布前及时向招生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请考生在3月23日下午5:00之前将上述电子版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第一志愿专业-姓名”,例如“免疫学-张三”,以电子邮件提交至jichuyxy@163.com,邮件主题:“硕士统考材料+姓名”,由学院进行审查核验;复试当天考生须携带上述材料的纸质版至复试专业核验。

若考生出现提交材料不符合规定、资料不全、未按要求格式、逾期未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申请,不予复试。

3. 复试内容及基本考核形式

各专业考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结构、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科研素养、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考核形式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考核考生的专业英语、专业及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专业英语和专业知识按照二级学科命题;面试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等。

面试部分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5分钟PPT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陈述、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愿景规划等,其余时间为复试小组测试时间。

复试录取工作采取全程录音录像。

4. 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及格。

(三)院内调剂

院内调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同北京大学医学部要求。3月28日统一向调剂考生发布调剂专业信息。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邮件报名并提交纸质版调剂申请。学院根据考生意愿,按照初试总分由高到低确定优先调剂顺序。在生源充足的条件下,按照不低于120%的比例确定调剂复试名单。3月29日,安排考生参加生源不足的专业进行调剂复试。具体调剂信息和报名要求待后续通知。

未被基础医学院拟录取的考生,可申请医学部学院间调剂复试,具体流程参见医学部研招网。

(四)拟录取

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5+复试成绩*0.5。在复试成绩及格的基础上,按照各二级学科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择优拟录取,并报医学部研招办审核。港澳台、留学生招生考试总成绩按复试成绩上报(无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考生复试注意事项

1.未全程参加医学部及学院复试各环节考核者不予录取。

2. 正式复试前,各复试专业将联系考生,通知复试注意事宜,请保持联系方式通畅。

3.复试当天所有考生需提前达到指定复试地点,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及资格审查材料纸质版,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核查。

4.正式开考后15分钟内考生未按照要求到达复试现场,视为弃考,取消复试资格。

五、招生相关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5405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2805950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2337、010-82825630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监督电话:010-82802338

六、其他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准。

北京大学基础医医学院

2023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