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基础医学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通知

一、复试组织管理

基础医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二、复试录取细则

(一)复试时间及复试平台

复试时间:

我院复试时间为2022年9月13日至19日,其中9月13日-15日为第一轮复试,考生到所报专业复试。 具体各专业复试时间与系统测试培训会提前通知,请预留时间,并留意电话或微信群通知。考生如无故不参加设备调试、复试,且未与学院取得联系,视为弃考,取消复试资格。

下表为第一轮复试时间: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病理生理学

9月14日上午10:30

病理学

9月13日上午10:00

病原生物学

9月13日上午9:00

放射医学

9月13日上午9:00

免疫学

9月15日上午8:00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9月15日下午13:30

人体生理学

9月14日上午8:30

生物物理学

9月14日下午14:00

系统生物医学

9月14日上午9:30

药理学

9月14日下午13:30

医学神经生物学

9月13日上午8:30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9月14日上午8:00

医学生物信息学

9月14日下午13:40

医学细胞生物学

9月13号下午13:00

遗传学

9月14日 下午14:00

中西医结合基础

9月15日上午9:30


复试平台:腾讯视频会议。

①考生准备硬件终端要求:考生需提前准备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扩音器等音视频设备的电脑和手机。

网络要求: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互联网接入宽带,笔记本电脑可以选择4G或5G无线网络接入,尽量不使用手机热点提供网络。

软件要求:在电脑和手机中下载腾讯会议软件。

②复试前,我院会安排专人与复试考生联系并进行系统和设备等测试,确定考生考试时间,确认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等条件达到复试要求。

(二)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全部内容均采用远程网络面试形式完成,考生以二级学科为单位进行复试。复试内容兼顾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结构、科学研究潜力和外语水平能力的考核,形式为口试作答。复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要对考试内容严格保密,否则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小组成员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考核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为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邮件报到

9月11日下午13:00之前,考生采用邮件方式报到,将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请以挂网版本为准)扫描件,以电子邮件提交至jichuyxy@163.com,邮件主题:“推免复试报到+姓名”,逾期未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学院进行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院内调剂

院内调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统一组织调剂复试。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自愿进行调剂志愿邮件报名,调剂信息将在复试学生微信群统一发布,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邮件(jichuyxy@163.com)提交申请,经申请调剂的专业考核小组进行材料审核,安排考生参加生源不足的专业方向进行调剂复试。

(六)拟录取

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基础上,按照各二级学科内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拟录取,并报医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考生远程网络复试注意事项

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严格遵守考场规则。

1. 我院将联系考生进行网络复试系统和硬件设备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安静、明亮、封闭的场所进行测试及考试。考生如无故不参加设备调试、复试,不与学院联系,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2.所有考生需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

3.正式开考后5分钟内考生未按照要求登录指定考场系统,且未致电我院复试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视为弃考,取消复试资格。

4.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中原则上采用“双机位”,即一个机位用于面试、另一个机位用于考生所在场地的环境监控。如有特殊情况,须在复试前测试阶段与学院工作人员沟通解决。

5.考试过程中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当场要求考官重述有关问题,经调试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需立即致电复试组工作人员。若3分钟内无法恢复,则由复试小组裁定是否重新开始复试或用电话方式完成后续复试。

资格审查贯穿复试全过程,若发现不端行为,一律取消复试资格和考试成绩。

四、咨询、监督电话

基础医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5405

医学部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2337

医学部招生监督电话:010-82802338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五、其他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接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相关通知为准。

相关附件

· 附件1:基础医学院推免复试名单-公示.xls

· 附件2: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docx

· 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