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于202062日至65日进行。请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仔细阅读医学部及基础医学院复试要求,按要求参加复试。本复试通知中与原发布的《2020年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入学申请考核制招生细则》内容不一致的地方,以本通知为准。

一、复试名单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对考生报考材料进行初审,合格后,将报考材料发至各专业专家审核小组,依据考生的学术背景、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研究工作、综合能力、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课题计划书等,对考生进行审核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在生源充足前提下按照不低于1:2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请见附件。

二、复试平台与时间安排

我院使用Cisco Webex系统进行网络复试。

考生准备

硬件终端要求:考生需提前准备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扩音器等音视频设备的电脑和手机。

网络要求: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互联网接入带宽,笔记本电脑可以选择4G5G无线网络接入,尽量不使用手机热点提供网络。

软件要求:在电脑和手机中下载Webex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www.cisco.com/,手机下载APPCisco Webex MeetingsWebex使用指南请见https://its.pku.edu.cn/service_1_webex_attend.jsp

复试前,我院会安排专人与复试考生联系并进行系统和设备等测试,确定考生考试时间,确认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等条件达到复试要求。 

各专业复试时间如下:

1病原生物学、医学生物信息学:62日上午8:30

2免疫学:64日下午1:00

3)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62日上午8:30

4)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毛泽斌复试小组):63日上午8:30

5)药理学:63日上午9:00

6)医学神经生物学:62日下午1:00

7)生物物理学:63日上午10:00

8)放射医学:64日下午1:30

9)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632:00

10)中西医结合基础:64日上午10:00

三、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要求

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医学部研招网发布的《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博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严格遵守考场规则。

1.考生原则上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PC机,另一台设备从侧后方拍摄、静音、外放扬声器关闭。手机开启呼叫转移。如有困难,请及时反映,与学院做好沟通。

2.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考生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遮挡耳朵,不戴耳饰。

3.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严禁由他人**。

4.考生复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5.考生复试期间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如发现有违反规定者,学院有权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四、提交材料

528日下午5:00之前,考生采用邮件方式报到,将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扫描件,以电子邮件提交至李老师邮箱lipingfeng@bjmu.edu.cn,邮件主题:博士复试报到+姓名,学院进行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均采用口试形式完成,每位考生30~40分钟。

业务综合能力考核,内容包含:

1.专业英语、专业课:不做笔试,在面试中增加相关知识问答。

2.专业素养、综合素质考核:

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报告15分钟(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其余时间专家提问。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术潜力、英语水平等。每位考核小组专家根据基础医学院制定的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无记名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

六、复试成绩的计算和录取

取消原细则中笔试成绩占20%,改为面试成绩占100%。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基础上,按照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医学部研招办审核后公布。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调剂原则与办法

学院内调剂复试,由研究生办公室统一安排。考生提交申请,根据学生申请材料情况以及学生志愿,安排考生参加生源不足的专业进行调剂复试。

八、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2536  联系人:李老师。

九、其它

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准。

 

 


相关附件: 基础医学院复试名单.pdf 附件1: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博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docx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