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

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二、复试录取细则

(一)复试时间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病理学

3月22日9:00

免疫学

3月22日14:00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3月21日13:00

人体生理学

3月22日14:00

医学神经生物学

3月22日13:30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月22日9:00

(二)复试程序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本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2.硕士生复试材料提交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第(1)-(7)项为必交,第(8)-(9)项为选交: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个人陈述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或在学证明)

(5)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操作技能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7)四级、六级英语成绩证明

(8)自我介绍视频(MP4格式),摄像范围应容纳考生全身,时长1-2分钟,中英文均可

(9)个人陈述配音PPT(MP4格式),无须个人影像,时长5分钟左右。

以上(1)-(7)七项材料合成一个PDF文件,320下午5:00按专业发送到以下邮箱,邮件主题为“姓名+硕士考生复试材料”(必交)。第(8)-(9)项材料在3月20下午5:00前按专业发送到以下邮箱,邮件主题为“姓名+硕士考生复试材料视频PPT(选交)

复试专业

收材料邮箱

病理学

liulingchao@bjmu.edu.cn

免疫学

yanli-0524@163.com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ymj@bjmu.edu.cn

人体生理学

zhaojing@bjmu.edu.cn

医学神经生物学

shuangcs@126.com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weifang@bjmu.edu.cn

3.网络平台准备及调试

我院使用腾讯会议系统进行网络复试。

考生准备

硬件终端要求:考生需提前准备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扩音器等音视频设备的电脑和手机。

网络要求: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互联网接入带宽,笔记本电脑可以选择4G或5G无线网络接入,尽量不使用手机热点提供网络。

软件要求:在电脑和手机中下载腾讯会议程序。

②复试前,我院会安排专人与复试考生联系并进行系统和设备等测试,确定考生考试时间,确认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等条件达到复试要求。

4.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全部内容均采用远程网络面试形式完成,复试内容兼顾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结构、科学研究潜力和外语水平能力的考核。专业知识专业英语按照二级学科命题。复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当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5.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专家组根据医学部制定的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无记名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院内调剂

院内调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经过复试未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学院在323统一向符合调剂考生发布调剂导师信息按照初试总分由高到低优先调剂调剂复试人数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5-2倍确定调剂考生324日-25参加调剂导师所在专业的复试。具体要求详见学院后续相关调剂通知。

(四)录取

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基础上,按照各专业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5+复试成绩*0.5)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医学部研招办审核后公布。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考生远程网络复试注意事项

1.正式复试我院将联系考生进行网络复试系统和硬件设备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安静、明亮、封闭的场所进行测试及考试。考生如无故不参加设备调试、复试,不与学院联系,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2.正式复试所有考生按照复试专业要求,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携带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等。

3.正式开考后5分钟内考生未按照要求登录指定考场系统,且未致电我院复试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视为弃考,取消复试资格。

4.考试过程中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当场要求考官重述有关问题,经调试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需立即致电复试组工作人员。若3分钟内无法恢复,则由复试小组裁定是否重新开始复试或用电话方式完成后续复试。

四、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5405 联系人:老师

五、其他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为准。

北京大学基础医医学院

                                                                                                                                         202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