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团工会»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学习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学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6月13日-15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带队,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在职各支部委员一行37人赴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培训课程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音像教学。大家听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的专题讲座;拜谒了焦裕禄烈士墓;从与焦桐有关的故事,感受焦裕禄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观看了专题记录片《我眼中的焦裕禄》;还通过现场教学实地体验了解了“三害”形成的原因。通过这些学习,强烈地感受到了焦裕禄迎难而上与敢于担当的品格、深刻受到了焦裕禄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强大思想的鼓舞,受到了焦裕禄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宝贵精神的激励。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穷县、困难县——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在兰考的475天中,他用一辆自行车和两条腿,对当时全县的149个生产大队走访和蹲点了120个,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趋势,摸索出了治理“三害”的办法,为兰考县后来的发展找到方向。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提出的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

  通过三天的学习,无论是现场教学还是课堂教学,都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心灵受到了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楷模,学习焦裕禄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对待事业、对待组织、对待同志、对待群众、对待自己,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要永远学习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坚持立德树人,为“双一流”和“北大医学”建设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基础医学院党委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