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团工会»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医学教育事业争光添彩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学习“红旗渠精神”系列活动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上世纪60年代,十万开山者,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之巅。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原名林县),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特定的环境中,人工修建成的灌渠,被林州人称为“生命渠”。林县是个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贫困山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严重干旱缺水,无法种粮,无法炼钢。当地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缺少机械设备,三年自然灾害给林县人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困难,缺衣少粮十分艰苦。为了摆脱严重缺水,1960年林县人民决心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将山西漳河水引向林州大地。建设过程中,他们不畏艰险、团结合作、无私奉献,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盘山开凿,绕悬崖,越峡谷,逢山开洞,遇河架桥,用血泪和汗水浇灌出举世闻名,蜿蜒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如今的红旗渠,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水利工程,更是一座民族精神丰碑。她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她与伟大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插在太行之巅的一面精神旗帜。

为了深刻体会并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提升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工会联合教工与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红旗渠精神”的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理论学习部分,学习震撼人心的历史,领会伟大的红旗渠精神;二是参观体验部分,重走开山路,重温峥嵘日,实地参观人工天河红旗渠。

9月2日,北京大学心血管所师生近30人在所长张幼怡和党支部书记祁荣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南省林州市。到达目的地后,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红旗渠相关知识,并举办了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设立评委席、主持人和五个参赛团队,张幼怡老师和曹建一老师担任评委,王雨楠和班艺倩担任主持人,剩余师生抽签随机分为五个参赛团队。题型多样,包括判断题、选择题和简答题等,以小组商讨作答和抢答的方式进行。现场抢答成功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激烈的讨论进一步带动了气氛,小组的团结合作与个人的勇敢担当将相辉映。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和学习红旗渠知识的幸福感。知识竞赛不仅增强了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也为明天的实地参观学习打好了基础,更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提高了集体荣誉感及团结协作的意识。

知识竞赛圆满落下帷幕,大家意犹未尽,又来到室外展开了温馨快乐的健身的活动。踢毽子、丢沙包、拔河以及跳大绳,这些儿时的游戏,在日常的忙碌中本已模糊,但是大家积极热情地参与,呼喊,欢笑使得童年的快乐再次来到。大家又一次收获了友谊、责任和真诚。

9月3日一大早,大家带着激动和敬畏的心情来到红旗渠实地参观学习,寻访红旗渠精神。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逼真的沙盘模型,一件件简陋的劳动工具,一身身破旧的棉布衣服,一个个感人的真实故事,无不震撼着大家的内心。勤劳勇敢的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一锤、一铲,用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创造了“世界第八大奇迹”。林州人民用勤劳的双手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用坚韧的意志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用拼搏的激情建设了今天繁华富强美好的林州。红旗渠工程的浩大令人震憾,林州人民战天斗地的豪情令人倾倒。学习这段历史是为了告诉我们、告诉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随后,大家来到红旗渠的干渠堤坝,走在太行山的半山腰,映入眼帘的红旗渠宛如一条玉带,蜿蜒曲折,流淌在悬崖峭壁之中,周围断崖高起,群峰峥嵘,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段段催人泪下、刻骨铭心的红旗渠故事。置身渠上,随处可见当年开凿的痕迹,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些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但神情坚定的修渠者,纷飞的铁锤和不断与岩石溅出火花的钢钎。看着缓缓流淌的渠水,感受着红旗渠的宏伟壮丽,惊叹和敬仰着红旗渠建设者们的勇气和智慧。修渠者们当年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穿越太行山的悬崖绝壁,遇山凿洞,遇沟架桥,开山劈路。悬崖峭壁边不计个人得失、冒着生命危险凿山引渠的精神令人动容,同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气魄、重塑山河的无畏精神和卓越胆识令人景仰。正是林州人民十年的功夫与汗水、十年的艰辛与智慧、十年的心血与砥砺,在绝望的大山上开拓出了希望的长渠,写就了辉煌的篇章。

时光流转,穿越千年。林县人民把愚公移山的神话永远定格在太行山上,更把中国道路、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镌刻在了这座太行丰碑之上。

一群最朴实的人,用最简单的工具创造出了世界奇迹。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们,感动了我们,心灵倍受触动、情操倍受陶冶、斗志倍受鼓舞。红旗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是事业的感召力,也是振兴中华民族宏伟大业不可缺少的凝聚力。相信通过这次重温峥嵘日、重走开山路、学习红旗渠精神的系列活动,师生们不仅身临其境参观了红旗渠,更深刻领悟了艰苦卓越的精神,坚定了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大家将会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勇于创新,勤于奉献,团结协作,把我们医学教育事业的“大渠”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