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团工会»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5.2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增强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6月13日-15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带队,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36人到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人工天河”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秉承“传承红旗渠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的办学宗旨,系统地对我们进行了课堂和现场教学。我们观看了《巍峨山碑杨贵篇》和《红旗渠》的纪录片,体验了走红飘带,水长城;参观了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聆听了《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还参观了《扁担精神纪念馆》和《谷文昌故居》等。

历史上的林县极度缺水,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经济社会环境极为困苦的时期,老一辈林县人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以“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气魄,十万民众上太行,奋斗十年,完全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山头1250个,开挖隧道,架设渡槽,挖砌土石,硬是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蜿蜒1500千米的红旗渠,引来山西漳河水,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林县人民吃水难问题,结束了林县世代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

当年红旗渠建设的总设计师、组织者和指挥者、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心系林县50万苍生疾苦、敢于舍出身家性命为民请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杨贵书记敢想、敢干、敢担当,深入群众调研,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红旗渠工程的设计和概算,在具体施工中,杨贵书记求真务实,对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完善,主动承担责任。杨贵书记不愧为一座不朽的丰碑,红旗渠精神之魂,是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红旗渠的建成,是以杨贵为代表的林县县委班子顺民心、合民情,干群同心的体现,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什么是群众路线,更好地诠释了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大智大勇、大爱情怀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红旗渠不仅是现代工程史上的奇迹,也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人类与大自然搏斗的壮丽史诗。修渠过程中孕育形成的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后人广为传颂,对我们今天的工作学习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现场教学中,大家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仰望峻峭陡立的悬崖,看到水渠从地势险恶、石质坚硬的太行山穿腰而过,观摩“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等重现场景;亲身感受和体验了流淌在半山腰中、悬挂在绝壁上,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间天河”红旗渠。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回想他们当年工程建设的艰苦卓绝,不能不让人生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慨叹。如此浩大的水利工程,没有先进的水利测量工具,他们就发明了用脸盆、板凳和水组合成的测量工具。长藤结瓜的探索,打造成了“引、蓄、提、灌、排、电、景”一体的大型灌区。与山西省政府签订的补偿协议被誉为“最早的拆迁补偿”,修渠过程中责任到生产队、到村等等无不体现了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无论是现场教学还是课堂教学,都让我们的精神受到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对照先进典型,学习工匠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为期三天的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学习、弘扬和践行红旗渠精神没有终点,我们要把红旗渠精神落实在行动上,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运用到凝心聚力推动北大医学更好地发展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基础医学院做出应有的贡献!

 

 

                                      基础医学院党委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