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团工会»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辞旧迎新,迎接2020年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离退休第三党支部特别党日活动

 

2019年即将过去,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基础医学院离退休第三党支部经讨论决定,2019年12月30日组织支部党员过一个特别的党日活动。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12月4日支部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支部委员会。

    

支部书记程眉荪代表新一届支委做了工作总结和表态:2019年支部通过各种活动,加强了支部政治思想建设,不断提高了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离退休人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2020年支部工作要做到“一个”目标,就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支部委员将继续服务好支部的全体党员,对别是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做到;常关心、常慰问。同时带领支部党员做到三个坚守;始终坚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守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活动。坚守廉洁自律。新一届支部委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针对离退休党员的具体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我支部庄辉院士和刘斌教授获此殊荣。

庄辉院士是流行病学微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曾获三项国家新药证书。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美国专利各一项。庄辉院士主要从事病毒性肝炎研究。首先证实我国存在流行性和散发性戊型肝炎;在国内首先建立戊型肝炎实验室诊断技术和猕猴动物模型;研制成功“戊型肝炎病毒IgG抗体酶联免疫测定试剂盒”、“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胶体金试纸条”和“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 测定试剂盒(化学发光法) ”;在国内首先从流行病学和分子生物学证实我国存在庚型肝炎病毒感染,且为新基因型,并证实猕猴可作为庚肝病毒的动物模型;首次从流行病学和血清学证实我国单采浆供血员中存在丙型肝炎流行,与单采浆过程中交叉污染有关,采取相应措施后控制了流行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650余篇,参加编写英文专著5册,中文专著30余册,译著1册。

    

刘斌教授;“试管婴儿之父”中国第一例试管婴儿的成功,刘斌教授功不可没试。刘斌教授留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医学院,进入了当时欧洲最负盛名的胚胎学研究中心,自1984年起,刘斌教授开始与张丽珠合作培育试管婴儿,在1985年10月率先成功完成了人卵体外受精与培养。 历经曲折, 终于在1988年3月10日8时56分随着婴儿的出生,中国大陆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的历史被固化在这一刻。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两位老教授的获奖也是我们支部的荣誉!另外,支部会上书记还代表支部委员,对本支部8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教授送上了新年慰问和祝福。

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020年的到来!

 

                            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第三离退休党支部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