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放射医学系» 放射医学系简介

放射医学系简介

放射医学是医学中的一门重要学科,其主要任务是研究电离辐射对人体的作用、机制、损伤与修复的规律,放射损伤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北京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吸引海外和国内放射医学人才,加快北医放射医学专业的学科建设,2016年5月经医学部部务办公会讨论同意成立基础医学院放射医学系。目前,北京大学放射医学系具有PI 4人,“杰青”1人,“优青”1人,“北大高级百人”1人。其中博导3人,师资涵盖医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纳米材料等不同学科,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优势。全系承担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3门。

目前放射医学系承担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863,973,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面上项目,以及“杰青”和“优青”等人才培养项目,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王凡教授的技术成果《新型特异性肿瘤显像剂》以3000万元签约资金成功进行成果转化。放射医学系过去三年中在影响因子大于5的邻域权威杂志中发表10余篇高水平论文,其中王嘉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教研室为第一单位在Genes & Development(IF:12.951)杂志上发表论文,“优青”刘昭飞在Biomaterials(IF:8.557)杂志上发表论文。2015年,放射医学系文章发表平均影响因子在基础医学院各院系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