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队伍» 两院院士

两院院士

尚永丰 院士

尚永丰

男,19646月生,汉族,甘肃省通渭县人。198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兽医系;1989年毕业于中国兽药监察所,获硕士学位; 1999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尚永丰主要从事基因转录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的研究。多年来,在国际顶尖杂志如《Cell》、《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Genes & Development》、《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发表一系列高影响论文。其中2002年发表于《Cell》的关于雌激素受体转录复合体循环作用于基因启动子的论文被同行认为是经典和代表之作。2005年在《Nature》发表论文,阐明了为什么三苯氧胺能有效治疗乳腺癌而又能导致子宫内膜癌这一长期倍受公众和科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为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点,同时也对肿瘤分子生物学的理论发展做出了贡献。2009年在《Cell》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乳腺癌转移的表观遗传机制,对认识表观遗传调控的机理有着开创性的理论意义。2016年在《Nature Genetics》发表论文,将先锋因子FOXA1的先锋活性与表观遗传调控紧密联系起来。曾受邀为《Nature Reviews Cancer》和《Annual Review of Physiology》等撰写综述,其研究工作曾获“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并两次(20082016)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还曾获Eli Lilly“礼来科研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一等奖;指导的博士生论文在20072011年两度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曾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并受邀为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现任《Molecular Cancer》副主编和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连续多年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