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沙印林教授讣告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生物物理学系沙印林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13日下午在天津逝世,享年53岁。

沙印林教授1968年4月25日出生,于南开大学攻读本科(1990年)、硕士(1993年)和博士(1996年),专业为有机化学。1996年-1998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就职,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中,1999年至2000年期间,任日本大阪大学蛋白质研究所COE研究员。历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物物理学系常务副主任、分析中心副主任、电镜室主任。

沙印林教授治学严谨,在纳米生物学、单分子与细胞膜生物学、计算化学等诸多领域成果丰硕。他创立了北京大学单分子与纳米生物学实验室。他先后承担/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包括攀登计划、973、国自然、十三五重大研究计划等。在多功能纳米材料制备、物化性质研究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多肽自组装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Small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

沙印林教授教学上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科研上刻苦钻研、追求卓越,取得多项研究成果。生前为国家培养了三十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沙印林教授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正直,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万分悲痛。沙印林教授的治学精神和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5月15日在天津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遗体将在天津殡仪馆火化。5月16日院系领导同事及沙印林教授的亲朋好友和学生参加了由学系主任罗建沅教授主持的沙印林教授追思会。为缅怀沙印林教授,特发此讣告寄托我们的哀思。

       沙印林教授永垂不朽!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