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我国著名生物物理学家林克椿先生

中国著名生物物理学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共同创始人及原副理事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物理学科创始人林克椿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0日十五时四十六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林克椿先生1926年4月30日生于浙江奉化,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50年就职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8年借调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参加全国放射性自然本底站人员培训,围绕我国“两弹一星”国防科学战略开展核辐射对环境生态影响的前期重要调查工作,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林克椿先生参与创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并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第一、二、三届副理事长,国际纯碎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第八届执委会执委,推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于1984年顺利加入国际纯碎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林克椿先生曾任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基金委学科评议组委员、组长,以及《生物物理学报》副主编兼常务编委、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兼职教授、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

林克椿先生毕生致力于分子与膜生物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参与了中国第一只生物电假肢的研制工作,代表性科研工作有“螺旋状脂质体的发现”,“二氧化硅对膜作用的损伤及柠檬酸铝的恢复作用机理”,特别是“STM研究非双层脂”研究具有国际创新性。曾获1984年及1986年国家卫生部科技成果乙等奖。

林克椿先生致力于学科建设,创建的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原北京医学院)生物物理学科(1959年),在全国高等院校中较早被评为硕士研究生点(1979年)、最早的博士研究生点(1983 年)和国家重点生物物理学科(1988年)。他主编《医学生物物理学》和《生物物理学技术》等著作12部、发表论文110多篇、综述60篇,长期担任“普通生物物理学”、“分子与膜生物物理学”和“生物物理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林克椿教授爱生乐教、诲人不倦,累计培养硕士和博士22名,并荣获北京医科大学“桃李奖”(1991年)。林克椿先生淡泊名利、提携后学,其最大心愿是“在有生之年,为年轻人作一点铺路工作”。

林克椿先生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科研、教学,待人真诚,勤劳简朴,任劳任怨,为医学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林克椿先生的学术品德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林克椿先生!

林克椿先生治丧小组联系方式:

13621094876,15910602188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