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王卫平老师讣告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师王卫平副教授,因病于2021年10月4日4时4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50岁。

王卫平老师出生于1971年2月28日, 2004年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投身于基础医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二十余载。她将满腔热忱和智慧才情全力献给了祖国的基础医学教育和研究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主持、参与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她在工作中没有吃不了的苦,面对困难从不退缩,真正做到了担当奉献、矢志不渝,得到同事高度认可和学生的尊敬。

王卫平老师正直、善良、诚恳、阳光。她始终以温暖和煦的笑容、春风化雨般地替大家排忧解难、为大家雪中送炭,是同事亲朋最忠诚的依靠和帮手,广受信赖与赞誉。在父母公婆眼里,她是孝顺善良的女儿(儿媳);在爱人眼里,她是温柔贤惠的妻子;在弟弟妹妹眼里,她是能够随时随地信任依靠的好姐姐;在女儿晚辈眼里,是慈祥和蔼的母亲长辈;在师长同事眼里,她是聪明要强有作为的好同志;在师弟师妹眼里,她是助人为乐、先人后己、永远能逗大家开心的好师姐;在学生眼里,她是孜孜不倦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王卫平老师是家中长女,父母及多位亲人长期生病,膝下女儿尚幼。多年来,她给予家人无微不至的关爱,用无法言说的艰辛付出对华夏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与传承。她以强大精神与意志力独自面对艰难挑战,用博大的胸怀包容身边的人和事,用幂幂长流的慈爱温暖滋润身边每一个人的心田。她就像一座山,巍巍屹立于乾坤之间,为勇于攀登的人指明方向;她就像一条路,为勇于进取的人铺下坚实的基石;她就像一棵树,永远只想着去为大家遮阳护荫。

王卫平老师的个人修为、为人处世到位,养成人生极佳人脉氛场。在与病魔抗争期间,她虽历经多次重大抢救难关、饱受病痛折磨,却始终乐观积极、科学面对。在病友眼中,她幽默乐观,永远是逗乐大家的开心果,使重症肿瘤病房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她坚强意志的鼓舞和带动下,大家纷纷卸下心理包袱,勇敢面对未知的挑战。在她与生俱来的善良里,助人为乐已成为骨子里的德行,她时常一边忍着痛苦折磨,一边笑着为病友讲解分析病情,以及治疗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反应和应对策略,用她的基础医学知识和亲身经历开导和鼓舞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卫平老师在患病晚期整晚饱受病痛折磨无法入睡时,依然咬牙坚持,不肯叫醒陪护人员;在肿瘤增长巨大、腹水十分严重的情况下,穿衣洗漱服药等事依然坚持亲力亲为,不给身边人增加丝毫负担;在意识到自己时日无多之际,就事无巨细地把单位工作交接清楚,把家里每位成员的未来都安排妥当。王卫平老师用她坚忍的勇气和超凡的毅力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书写下一段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抗争病魔历程。

王卫平老师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在从事医学教学与研究的初期,就下定决心将自己的身心全部奉献给医学教育事业。这次患病确诊为癌症后,她郑重提出,去世后遗体无偿捐献给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为北大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做出自己最后的贡献,彰显了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

王卫平老师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真诚善良,品德高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深受师生们的爱戴。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万分悲痛。王卫平老师的治学精神和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王卫平老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10月10日上午9时在北医三院告别厅举行,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请于当日上午自行前往。

我们沉痛悼念王卫平老师! 王卫平老师千古!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