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童坦君院士讣告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童坦君院士意外摔倒受伤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5日上午9时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逝世,享年88岁。

童坦君教授,1934年8月出生,浙江宁波人,九三学社社员。1964年7月北京医学院生物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主任。1978年12月至1981年8月期间作为教育部公派52名我国首批访美学者之一赴美留学。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1982年童坦君教授建立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衰老分子机理研究室,将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理念与技术系统地引入到我国衰老医学基础研究中。2004年3月,以童坦君教授实验室为主体,正式成立了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童坦君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童坦君教授主攻细胞衰老的分子机理研究:建立了一套国际公认的评估细胞衰老的定量指标,可用于衰老理论研究和药物抗衰效果评价;系统揭示了p16等细胞衰老相关基因的作用机制、基因调控及信号转导,证实环境因素不仅可直接作用也可通过引发基因变化间接影响衰老;课题组还发现并克隆了多个衰老相关新基因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功能分析和机制研究。

童坦君教授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攻关课题等,科研成果先后获得1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和荣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在童坦君教授的带领下,衰老研究中心培养了大批衰老研究领域的专业人才。童坦君教授自1964年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坚守在医学基础教育的一线已50余年。童坦君教授重视教学改革,2006年就我国博士后教育制度改革和建设向国务院提交建议。其在教学过程中主编或参编《生物化学》等教科书或教学参考书30余种,2003年主编的五年制生物化学教材2011年由台湾合记书局再版,现为海峡两岸该领域唯一简、繁体并存的中文教科书。为了更好的向全社会展示衰老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衰老领域的前沿进展,童坦君教授积极筹备并倡导建立了“中华健康老年网”,无偿地向专业学者与广大民众普及衰老理论和抗衰老知识。

童坦君教授是德高望重的师者,同时也是勤奋创新的学者,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仍旧在探索衰老奥秘的科研道路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奋战至最后一刻。童坦君教授这种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的学者精神值得每一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学习践行并传承发扬。

斯人已去,音容宛在,我们沉痛悼念童坦君院士!

童坦君院士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王玉明,13621094876

李国栋,13671026445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