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优秀校友座谈——从NIH的研究员到中关村的创业者

20141211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校友座谈会”系列活动如约举行,这一次我们有幸邀请到杰出校友杜静老师。此次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平风老师和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房煊出席。

杜静老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1992年获得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进行了神经发育生物学研究,于2001年开始在NIH作为资深研究员研发精神疾病相关课题。在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杜老师毅然决定回国创业,将自己多年来潜心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推广到市场。现如今,杜静老师担任北京冠瑞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

 

 

这一晚,杜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出国,工作,创业,一步步走来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她赴美留学的经历,NIH的工作经历,回国的选择,中关村创业,经营好自己的人生五个方面。对于如何才能做一名好的研究者,杜老师有她独特的见解:我们应该具有三种学习能力,独立思考,独立实验,独立写作。并建议我们在科研的过程中,要做到一半时间看文献,一半时间做实验;诚实详尽地记录宝贵经验和意外发现;此外还要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百折不挠。对于事业,杜静老师认为成功就是努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力争把它做到最好。而每一行业的积累都如同斜坡推球,开始劳累强度大回报少。只有坚持住,才能成为一行的专家,我们都在为明天工作。对于她回国创业的经历,杜静老师谈到:每当她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她都会自己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黑屋子里,好好想一想,自己喜欢的究竟是什么,自己想做的究竟是什么,而未来的路是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了一个不遗憾的人生,杜静老师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国创业。现如今,北京冠瑞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茁壮成长。

随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杜静老师请教。包括出国留学的问题,医学生自主创业的问题,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等等。杜静老师都毫无保留的一一作了解答。对于在美国攻读博士,博士后学位,杜老师谈到,首先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同时也要尽可能的与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接轨,此外她还说NIH是科研工作者的天堂,在这里能够找到任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于自主创业,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往往缺乏必要的管理和财务知识,怎么才能创业?对于这样的问题,杜静老师分享了她获得这些知识的来源:首先,她加入了创业者联盟,在这里自己遇到的问题很多人也都经历过,他们都非常愿意与伙伴们分享。此外,她还会看很多书,参加很多相关培训。当然,最重要的是要邀请到有能力的专业人才加入团队。同时,杜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现阶段生物医学领域创业的三大方向:医疗维护,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

最后,由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平风老师和基础医学院学生会主席房煊向我们敬爱的杜静老师献上鲜花和礼物,并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我们的不舍中结束了与杜静老师的交流。杜静老师诚恳的真挚的心路历程,使我们收获了很多很多。不仅仅在如何做研究方面收货颇丰,更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新路:医学生自主创业,是切实可行的!相信在杜静老师的启迪下,我们都能把自己的人生经营的越来越好!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