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医海扬帆,青春启航

——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迎新典礼

扬帆泛医海,青春再启航。为迎接2017级本科新生的到来,使新同学对学院和专业有初步的了解,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医海扬帆,青春启航”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迎新典礼于201796日下午200在医学部会议中心一层礼堂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到场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红,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各学系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学生办公室和教学办公室的全体老师。本次典礼还特别邀请到了部分热心校友:78级医疗系校友、北京精诚医药科技有限集团CEO、执行董事刘亚南,83级药学专业校友、中国科协党委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党委书记兼副社长辛兵,84级医疗系校友、北京璞至医疗董事长、北京璞至仁和医院院长陈春玲,89级临床医学校友、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赵海涛,93级基础医学校友、惠每极致医疗创始人CEOMayo Clinic中国转诊办公室负责人屈伟,94级临床医学校友、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院长贾斌,97级医学检验校友、北医三院生殖中心遗传室/产前诊断中心负责人田婵,99级临床医学校友、北大医疗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郭晓萌,04级临床医学校友、朗姿股份、朗姿医疗总经理许美邦。典礼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主持。

  

 

在播放了学院精心制作的迎新视频后,来自2017级各班进行了班级风采展示。来自13个班级的新生都以最嘹亮的声音和最饱满的热情呼喊出自己班级的口号。各具特色的班级口号彰显出了2017级新生们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

    

 

随后,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致辞并介绍学院情况。尹院长在欢迎2017级新生后,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概况、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学院一流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众多的各领域顶尖人才都让同学们心中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所在专业学习和发展规划,基础医学院专门为每个班级都聘任了“新生领航人”。在前两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学生需求,本次“领航人”除邀请到基础医学院的专家教授外,还特别荣幸邀请到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老师、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医学部科研处处长韩鸿宾老师、中国药物依赖所常务副所长时杰老师、北医三院生殖中心遗传室/产前诊断中心负责人田婵老师担任我们的“新生领航人”,体现了北大医学全员、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从入学初就能够感受到北大医学的精神和温暖。“领航人”会在学生初入大学的适应期充当“导师”角色,为新生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指引方向。同时各班级还配备了高年级学生骨干作为导生,辅助领航人工作,解答新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在对各班“领航人”进行介绍后,尹玉新院长和万有书记为2017级“新生领航人”颁发了聘任证书。同时,来自对应班级的新生代表也将收集着写有本班同学青春愿望的卡片交给领航人,希望领航人老师能够助力同学们实现青春梦想。为了让学生懂得感恩,本次典礼专门设置了家书环节,学生们用家书的形式向父母表达了在大学期间将努力学习,积极生活的决心,请父母放心。新生代表将一封封家书投入邮筒中,将入学的喜悦与青春的志向传递给最亲爱的父母。

新生领航人聘任仪式

一封家书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同学们以快闪的方式合唱《好大一棵树》,对各位老师表达了最为真挚的祝福和感谢,并由2017级新生代表为在场的所有嘉宾和老师献花。“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一句句歌词道出的不仅仅是老师们耕耘三尺讲台的付出与奉献,更表达出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恩与谢意。

          

 

之后,教师代表放射医学系主任王嘉东老师为新生们讲述了由高中到大学的变化,并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把握大学时光,勤勉努力,不负青春,未来都可以于各自领域有所建树,成为国家的栋梁。

  

 

学长代表朗姿股份、朗姿医疗总经理,2004级临床医学校友许美邦通过回顾自己的学习、从医和创业经历告诉同学们尽管路途险阻,但仍要不忘初心,用意志与行动来克服困难、把握机遇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梦想。

 

来自2017级基础二班的李佳宇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通过对自己选择医学的原因回顾,表达了对于医学的理解和初踏医路的感触,并代表新生们表达了将会担负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嘱托和作为北大医学人为医学事业奋斗的责任。

  

 

最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万有寄语新生。万书记希望同学们可以坚持高考时的选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利用大学的黄金发展时期,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书记的讲话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多的理解,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深的思考。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最后,典礼在齐唱《燕园情》的歌声中结束。
    2017级的基础医学院新生们能如同《燕园情》中所唱,铭记自己的北大医学使命,把握宝贵的大学时光,成为医学领域的中坚力量。不负青春,医路顺利。让中华震惊世界,让世界因我们而精彩!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