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二十期“师说”活动圆满完成


漫漫学医路,同学们难免会有迷茫的时刻,为了帮助同学们适应医学生活,更好地规划人生,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于9月23日下午5:10于生化楼三层中厅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分享北医科研故事,共谈时间管理规划”的第二十期“师说”教授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魏潇凡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共20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魏潇凡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和北医的故事。魏老师在大二来到北京时机缘巧合参观了北医,在这里的见闻对她影响很大。本科毕业后魏老师在南方医科大学读研究生,又因北医的联合培养计划,留在了北医做博士后。此后,魏老师因为热爱教学事业,留在了基础医学院担任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授课老师,回忆起一路以来参加教学比赛提升自己、和同学们愉快的相处经历,以及自己在北医的科研生活,魏老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接着,魏潇凡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给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四点宝贵的建议。第一,要尽早确定奋斗目标和人生目标。魏老师以自己一位友人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特长与爱好,同时关注思考前沿问题,带着自己的思想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第二,唯有勤奋加上合理的方法才能真正通向成功。面对同学们对于难以自控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困扰,魏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措施,并强调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第三,抓住机遇,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魏老师针对此分享了自己找研究生导师和申报中德合办的诺贝尔奖得主交流会的经历,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第四,性格决定命运。魏老师勉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集体意识,要做有视野有格局的北医学子

最后的提问环节,魏潇凡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疑问,如时间规划、英文水平提升等,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多与导师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中魏潇凡老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求学道路上会经历什么,怎样去经历,以及怎样改变现状,也鼓励同学们要主动把握时代的机遇,趁青春早立志,勇于拼搏奋斗。相信同学们会牢记魏老师的教诲,不断提升自己,活出更精彩的人生,共建更美好的未来,同时更要肩负起医学生的使命担当,传承与弘扬北医的厚道精神,不负国家,不负时代,成为能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材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学联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