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第二届北京大学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召开

  为了更好地对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情况进行总结和交流,促进全国医学院校间的交流和合作,提高大学生的学术交流水平,基础医学院于2014年9月13日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了“第二届北京大学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应邀出席了论坛。北京协和医学院院副院长彭小忠、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钱睿哲、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钟照华、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理学系郑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广洁教授出席并担任了论坛的嘉宾暨评委,此外,还有包括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和浙江大学医学院七所院校及北医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王韵主持,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先后代表医学部及学院发表了致辞。指出“创新的源泉”及其对医学人才培养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论坛形式组织全国高校进行交流是非常有必要而且应该得到大力的支持和推广,希望最终能够形成一个品牌,搭建一个共同交流、发展和提高的平台。

  创新论坛首先由浙江大学2011级基础医学专业的董哲同学对“香烟提取物对人类气道上皮细胞蛋白表达的影响”进行了汇报。随后首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6所学校推荐的7个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项目也分别进行了汇报和交流。选手们精彩的展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经过评委们的评比,最终由来自复旦大学的刘鼎乾同学获得了论坛最高奖项-“最佳创新奖”;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的王玉廷等、朱肖琪等同学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吴珩等同学获得了“最佳设计奖”;“优秀表达奖”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杨帆等和四川大学的龚琳等同学获得;首都医科大学的韩文祺和浙江大学的董哲等同学获得了“优秀图表奖”。评委嘉宾们对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展示过程中以及科研学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悉心指导, 给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寄予了厚望。

  学生论坛结束后,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进行了总结,她结合亲身的科研、教学经历,对医学生的科研之路进行了阐释,强调了早期接触科研对于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对论坛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能够对全国的本科生科研工作起到进一步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