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银龄关爱,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成功启动

  每年的9月份是“国际老年痴呆月”,全世界都会为此举办公益活动来提高公众对记忆健康的认识。因此,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与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展开合作,组织“银龄关爱,我们在行动”活动,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来关爱退休老教师,作为教师节后送给他们的另一份礼物,并以此推广至社会,呼吁大家关爱身边的老人。

  9月16日上午,经过一系列紧张而充分的前期准备,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与北京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提供支持的“银龄关爱,我们在行动”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在北京大学中共新园群英宴会厅成功启动,参加活动的有年迈的老者,也有青中年人,足以见得本次活动受众广泛,来自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和第六医院研究生会的学生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北大研会主席韩非池同学和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研究室主任王丽华教授致辞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房煊、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韩非池、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临床研究室主任王华丽教授、退休老教授代表谢玉兰老师一同上台启动“银龄关爱,我们在行动”活动,象征着以老年痴呆症患者为中心的,包括医生、家属和社会在内的关爱行动主体。

  活动正式启动后,首先由退休老教授代表谢玉兰教授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早期发现自己的症状并及时就医,并形象生动的举例说明在确诊四年来自己在生活中如何进行认知训练来锻炼自己的大脑,她呼吁所有的老年人行动起来,关注自己的记忆健康。

  之后,王华丽教授为到场的老教授们和同学们系统讲述了老年痴呆的早期发现与预防的相关知识。“痴呆”疾病名的命名、国内外痴呆的流行病学现状、早期治疗的必要性及早期发现会给患者、家属、社会带来的益处及今年“世界老年痴呆月”的主题“减少风险预防痴呆”所提倡的五种减少风险的方式——1.保护心脏,2.体育锻炼,3.健康饮食,4认知训练,5社交活动。并对五种方式科学依据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王华丽教授呼吁老人关注自己的记忆,呼吁子女关注父母的记忆健康,呼吁所有的学子关注退休老师的心理健康。在场的听众十分专注地听讲,还不时的认真做笔记。

  活动的最后,每位观众都领取了王华丽教授亲手签名的赠书,帮助更多的老人认识老年痴呆疾病,预防和及时治疗疾病。同时王华丽教授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向全社会大学生呼吁行动起来,展现自己的担当。至此,我们此次的“银龄关爱,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圆满结束,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够更多地关爱身边老人,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美满幸福。本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医学生关注公益,热心公益活动,并积极投入公益活动的强烈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