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细胞遗传研究生班级“继往开来,医路相伴”主题班会暨乔杰老师第二班主任见面会顺利举行


1月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医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生班“继往开来,医路相伴”主题班会暨乔杰老师第二班主任见面会在生化楼三层中厅会议室召开。与会人员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细胞遗传第二班主任乔杰老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老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老师,基础医学院遗传系主任罗建沅老师,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系主任邓宏魁老师,细胞遗传班主任曹继祥老师和研究生办公室的老师。班会由细胞遗传班长苏坤旂同学主持。


班级工作总结:班建、党建、团建“三管齐下”

值此新年伊始之际,总结过去各项工作的经验,展望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可以更好地明晰方向,对标前行。苏坤旂同学首先介绍了细胞遗传班级的日常工作情况。为构建一个紧密团结的大家庭,班主任曹继祥老师和班委们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负责各项通知的上传下达,做好师生间沟通的桥梁,同时,也在疫情防控、评奖评优、毕业就业等各项事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支部书记马力莎同学进行了党建工作的总结。过去一年中,细胞遗传学生党支部在教工党支部指导下,创新形式,开展了“有声党史录制”、“万安公墓祭先烈”、“党史书签制作”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党性修养。团支书卢刚同学则介绍了团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通过组织“红色观影”、“冬奥进校园”等活动,细胞遗传团支部深入贯彻发挥了基层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堡垒作用。


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班会的第二项内容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医学细胞生物学系胡雨萌同学是基础研究生会的主席团核心成员,科研上亦有突出表现;遗传学系张羽同学醉心科研,爱好广泛。两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北医的学习感悟与收获,他们积极平衡科研和学工的关系,在学习之余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并且做的有声有色。两位同学取得的傲人成绩,也完美诠释了基础医学院一直践行的“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第二班主任面对面:乔杰老师经验分享

乔杰老师从本学期开始,担任了细胞遗传班级第二班主任,百忙之中仍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此次见面会,乔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青年时期的求学经历。和许多同学一样,乔老师也曾面对学业上的挫折和工作中的压力,一个个“接地气”的小故事,活跃了现场气氛,也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

接着,乔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之路上的点滴历程,向同学们讲述“跨学科,促融合”的重要性。学科交叉是推动创新的不竭动力,而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领域又是前沿研究的“主阵地”。通过讲述MALBAC测序技术的研发历程,乔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在科研中不囿于一隅,要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合作,进一步提升科研素养,培养自我创新能力。

同时,乔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几位患者的求医经历。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可以真正带来疾病的治愈、症状的减轻,惠及广大患者。乔老师期望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大学医院学科和人才优势,聚焦难点、热点和关键领域,让基础科研造福临床。

会议最后,同学们为乔杰老师送上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和与会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之路上继续努力,不负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深切勉励,奋力进取,永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