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神经科学基础研究前沿峰会暨韩济生院士主编《神经科学》第4版新书发布会

2022北京脑科学国际学术大会

神经科学基础研究前沿峰会暨韩济生院士主编《神经科学》第4版新书发布会

2022年8月20日,由韩济生院士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的《神经科学》第4版新书发布会在北大医学科创中心举行。北京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旭院士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嘉瑞博士主持发布会。

高福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神经科学》第4版的出版国家及首都脑科学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该书汇集国内外脑科学领域尖端专家学者,展现世界脑科学研究最新研究进展。同时,该书是我国脑科学研究迅速发展的见证,更是我国科学和技术创新的重要体现之一。

吉训明校长回忆到,由韩济生院士主编的《神经科学》系列书籍从第一版开始,就是我国神经科学科研工作者和医生的重要参考书籍之一,感谢《神经科学》伴随着我国脑科学领域科学家、高校师生和一线医生一路成长。

王凤廷社长代表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致辞,并《神经科学》第4版主编韩济生院士以及参与本书编撰工作的国内外近两百位神经科学领域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各位编者均是在百忙之中,利用个人时间完成本书的编写任务。若没有各位专家学者的热心奉献与鼎力支持,本书也无法问世。

随后,万有院长致辞并回顾了《神经科学》第3版的编撰历程。作为第4版新书的编者之一,他与在座各位嘉宾和与会的老师同学分享了编写经历以及新书的革新之处。

张旭院士代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通过视频讲话的方为新书贺信,再次对第4版新书为推动我国神经科学领域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感谢。

在新书发布的正式环节,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创始人、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为在座的各位专家同仁分享了《神经科学》第4版这本书编撰工作背后的故事

韩院士首先回顾了中国神经科学学科发展的岁月历程1988年1月28日,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在北京医学院正式成立,随后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于1995年在上海成立,预示着神经科学学科在中国的生根发芽。1993年6月,由韩院士主编的《神经科学纲要》(即《神经科学》第1版)正式出版并得到张香桐先生的高度肯定,第2版也应我国广大学者要求在1999年9月出版。

随着我国神经科学的蓬勃发展,本书第3版于20091月问世。自第3版开始,特邀蒲慕明院士和饶毅教授担任副主编,增加了多位海外华人学者共同编写。第4版新书继续在韩院士和两位副主编的领引下,由17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编写,于2022年10月26日正式出版,继续引领更多新生力量迈入脑科学研究的殿堂,推进我国神经科学的长足发展。最后,韩济生院士与王凤廷社长共同为本书揭幕合影。

活动结束后,所有到场嘉宾合影留念,为本次新书发布会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