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张卫光教授课题组在肝病研究上取得新进展:揭示AQP9参与NAFLD的相关代谢通路


2022年8月10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团队在应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Untargeted metabolomics reveals the role of AQP9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a mice mode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水通道蛋白9(aquaporin 9,AQP9)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发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利用非靶向代谢组学揭示了相关代谢改变。

NAFLD的发病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批准的药物可用以预防或治疗NAFLD。因此,迫切需要研究NAFLD的发病机制,并为这一重要临床问题找到有效、安全的治疗方法。该研究利用非靶向代谢组学在高脂饮食诱导的NAFLD小鼠模型中发现与甘油磷脂代谢和胆固醇代谢等相关的220个差异代谢物。继而,使用课题组自主构建的Aqp9基因敲除小鼠构建NAFLD模型,发现可明显抵抗肝脂肪变性,并且发现敲除Aqp9可逆转122个代谢物的变化趋势,主要与脂肪酸生物合成、不饱和脂肪酸生物合成、胰岛素信号转导和胰高血糖素信号转导等相关。该研究通过探索AQP9NAFLD发生中的作用,以及敲除AQP9NAFLD的影响,提示AQP9可能通过干扰脂类相关代谢产物,成为治疗NAFLD的分子靶点。


 敲除Aqp9可以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肝脂肪变性。代谢组学表明,在NAFLD基础上Aqp9敲除所致的多数差异代谢物与脂肪酸代谢有关。(Cheng, Q., et al. Int J Biol Macromol, 2022)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程全成和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博士研究生张军伟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卢欣教授为通讯作者。

张卫光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AQP9在肝脏相关疾病中作用机制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不仅成功构建了Aqp9基因敲除小鼠,还探索了其在慢性肝损伤和NAFLD中的作用,先后在Oxid Med Cell Longev上发表研究论文(2021)等,在Hepatology上就AQP9相关研究发表研究观点(2021),在Int J Surg上发表肝切除相关的综述(2022)。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2.08.023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