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口腔知识宣教?义诊?爱心助学

——我们的06年爱牙日

作为北京大学口腔系的莘莘学子,每年的9·20爱牙日活动可是我们学以致用、爱心回报社会的最好时机。以爱牙日宣教、义诊、义卖、爱心助学为主题的口腔系传统活动恰逢由我们03级主办,这项活动旨在宣传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为失学儿童筹措一部分资金,同时号召社会关注贫困失学儿童。

班委和班级同学都十分重视这项活动,早在暑假就开始着手准备:联系公司,确定合作高校,准备物资,租借场地,班委讨论,同学分组,活动前期的宣传等。详细而精心的准备是我们这次活动能取得一定成绩的关键。同时要特别感谢:基础医学院团委、清华大学团委、口腔医院学生会和欧乐—B口腔护理部以及03级口腔班的全部同学对活动的支持。

我们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校园内开展了宣教、义诊和扶贫义卖活动。

                           九月十六日:北大三角地

       在北京大学三角地的爱牙日活动是我们的传统项目,借助北大校园良好人文气氛和三角地独特的地理优势,活动往往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当天,后勤组的同学早早地从医学部赶到了北大,开始挂条幅、布置场地、发送传单。一切准备好了以后活动正式开始,我们分成了三个小组:由01级师兄带头的义诊组,现场提供口腔疾病的义务诊断咨询;由我们班同学组成的宣教组,给大家讲授正确的刷牙方法,怎样使用牙线以及怎样选择合适的牙刷牙膏;义卖组的同学帮忙低价销售一些牙刷牙膏,所得的收入全部捐组给失学儿童。活动开始就受到北大同学和路过人们热情关注,参加我们义诊活动和上前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当得知我们义卖的收入是捐助给失学儿童时,他们更是高兴地购买了牙刷和牙膏等。一位物理系的同学说:“看了牙、学了知识、还资助了失学儿童,医学部的兄弟们,欢迎你们经常回来开展这样的活动啊!”。

       临近中午,我们的活动达到了高潮。参加义诊的人排起长长的队伍,宣教组同学细心的讲解和路人的致谢声不绝于耳,义卖组前更是气氛热烈,得知是助学义卖,北大的师生们都乐意购买一些东西资助贫困学生。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好多班级的同学都顾不上吃午饭一直坚持到活动结束。

九月十七日 :清华大学紫荆服务区

       今年我们班爱牙日活动的一个亮点就是和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同学合作,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开展爱牙日的相关活动。

       由于是第一次尝试高校合作的方式,前期的准备也遇到相当的困难,不过几经波折通过大家的努力,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的这次活动还是得以圆满结束。想要特别感谢01级的王雪东师兄,感谢他鼓励我们和清华大学合作以及活动前专程赶到清华大学给同学开展宣教的培训会。

       活动当天虽艳阳高照,但是大家顶着烈日热情不减。和清华大学的同学一块儿我们拉条幅、搬桌椅、发传单。活动现场很快聚集了很多人,好多骑车路过的同学都停下车来,参加我们的义诊和宣教活动。一个清华大学的同学听完我们的讲解后说“原来刷牙还有这么多讲究,今天真是学了不少知识。”,还有一些同学听说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医生前来义诊,马上就和上前咨询口腔疾病的问题,还有好多当即和01级的师姐预约了门诊。

       和我们合作的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同学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由于提前给他们作了一些培训,他们也能讲解一些基本的知识,比如怎样刷牙和使用牙线,怎样选者牙刷和牙膏。一个同学还说“本来我也想报考医学院校的,这次和你们合作的活动多少补偿了我以前的医学梦”。

       活动也持续到下午2点多钟,我们和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同学合影留念。我们的“爱牙日清华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九月十九日 :北医五号楼下

       我们班爱牙日活动的最后一站——北京大学医学部。回到“我们的地盘”来,当然得我们“做主”,所以北医这边无论是联系场地和现场组织大家都倍感轻松。在北医的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书记郭琦老师和团委书记赵珊老师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99级的田富聪师兄专程从口腔医院赶到学校帮助我们开展活动。

       上午11点活动开始,经过北大和清华两天的活动经验,我们对宣教显得游刃有余,再加上是在自己校内,学校里的同学基本上都认识些,所以这次活动大家更放松心情尽情享受活动的乐趣。

       活动现场的气氛也比想象中好很多,虽然大家都是以学生,但是好多同学还是仔细询问有关口腔健康的常识,前来参加义诊的人也不少,师兄有点儿忙不过来就叫了我们班两个同学帮忙做诊断,虽然没有临川经验,但是简单的症状比如:龋齿,牙周炎等还是能诊断的,让他俩充分过了一把当医生的瘾。义卖的场地更是热烈,好多品牌的牙刷被抢购一空,郭老师还带头买了好多东西,并鼓励我们多开展类似活动多为贫困失学儿童献爱心。

       下午一点半,活动差不多结束了。这也为我们06年爱牙日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后记:

这次活动的顺利完成,使我们不仅向更多的人宣传了口腔卫生保健意识的重要性,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帮助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并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失学儿童,更重要的,每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在活动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班级团结和凝聚力,感受到了心灵上的满足和欣愉。我们衷心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越办越好,再次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师兄师姐和所有的参与支持我们的同学们!

      

                                                                                                                     03级口腔班班委

                                                                                                                          200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