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鲁凤民教授课题组创新成果获《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引用

 

 

 

 

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于2019年组织国内有关专家,以国内外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基础、临床、预防研究进展为依据,结合现阶段我国的实际情况,更新形成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为慢性乙型肝炎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鲁凤民教授团队与其他团队合作研发的血清乙型肝炎病毒(HBV)RNA和血清高尔基体蛋白73(GP73)两项创新研究成果荣获新版指南推荐,4篇文章被新版指南引用。

鲁凤民教授团队与其他团队合作研究证实HBV感染者血清中的HBV RNA为前基因组RNA(pgRNA),其为肝细胞核内HBV 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转录形成。核衣壳包裹的pgRNA在未经或部分逆转录的情况下,直接获得病毒包膜并从感染的肝细胞中释放出来,我们称之为“HBV RNA病毒样颗粒”。HBV RNA病毒样颗粒的发现使我们对HBV的感染复制过程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该研究成果2016年发表在J Hepatol,并获得2016年度临床医学领域高被引用论文前1%。血清HBV RNA水平可反映肝组织内cccDNA的转录活性,已有多项研究证实血清HBV RNA可用于评价NAs抗病毒的疗效,并可预测病毒学应答和预后。

鲁凤民、陈香梅和王杰团队对该指标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后续研究结果已发表多篇文章,申请相关发明专利3项。目前,该试剂盒已进入发补阶段。同时,有关研究工作也得到欧美肝病专家的认可,在欧洲肝病指南(2017)和乙肝治疗欧美专家共识中均被引用,而且血清HBV RNA已被纳入美国FDA发布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药物研发指导意见(草案)》,用于探索新药的疗效终点。

高尔基体蛋白73(GP73)在正常肝组织中,主要在胆管上皮细胞内表达,而肝细胞表达很少甚至不表达。此前,大量文献报道GP73可作为原发性肝细胞癌(HCC)诊断的血清标志物。鲁凤民教授团队研究结果提示血清GP73在肝硬化患者中有明显的升高,对HCC缺乏诊断价值,但对HBV、NAFLD 及AILDs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进一步研究发现,GP73联合AST、γ-GT作为评估肝脏炎症及肝纤维化的非侵入性指标,可预测ALT正常或轻度升高患者的中、重度肝脏炎症。

在“十三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了血清GP73定量检测试剂盒,并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该试剂盒已在国内多个单位进行临床研究,证实了GP73的临床诊断价值。相关研究获得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引用,同时该团队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合作在《临床肝胆病杂志》2018年第34卷第4期发表的论文“血清高尔基体蛋白73在辅助诊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度以上肝损伤中的应用”被评选为2018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F5000”项目证书

注:“F5000”项目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发起,由中信所在我国315种“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评选出各学科年度前1%的高被引论文,体现了入选文章在国内的高影响力和学术价值,通过客观指标反映该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鲁凤民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