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首次“户外大课堂”活动

交叉与创新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首次“户外大课堂”活动

2021516日,和风旭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师生登车出游,前往位于大兴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参观学习,开启博雅学堂班本学期“户外大课堂”活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基地首席教授王韵,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专业导师杨恩策吴聪颖,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燕,博雅学堂班工作组秘书、病原生物学系贾默稚一同了本次活动。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BOE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核心事业包括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端口器件产品目前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显示器、车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智慧物联为新零售、交通、金融、教育、艺术、医疗等领域搭建物联网平台;在智慧工领域,京东方尝试通过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和数字化医院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

在京东方创新技术中心的展厅内师生们参观了全新的显示技术从小巧的手机折叠显示屏到超高清大屏显示器,再到最新的ARVR体验;还有逐渐融入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及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智能家居。

本次行程的重点是医工融合”和“智能健康”。跟随专业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了解了POCT即时检测技术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的应用;再生医学利用脐带来源干细胞膜片治疗心衰;医疗AI通过诊断、治疗和患者教育促进人群健康。“健康检测”、“健康档案”、“数字诊疗”等“智能健康”板块为大家揭示了未来医疗的雏形伴随科技的发展,医疗服务将不再是简单地在医院接诊患者,而是在家中、社区设立完备的健康监测体系,通过提高人群的健康素养和健康习惯达到群体健康的目的,做到“治未病”。同学们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快速吸收这些新鲜事物不时提问、相互讨论、即时查阅资料,增强对技术创新和学科交叉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博雅学堂班的同学与导师们深入交流,大家惊讶于技术科技与生活紧密结合的同时,也理解了导师们多次强调的“工、医理、信”的意义,医学与多领域、新技术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同学们拓宽视野,才能抓住未来医学发展的动态。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