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2021年7月8日,基础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党委副书记孙敏带领大家学习。

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孙敏副书记对这篇7000多字的讲话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从讲话中出现的“人民”、“复兴”、“发展”等高频词表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切入点,以讲话中的“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等进行了有重点的学习。孙敏副书记讲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32个字,凝结着百年奋斗的伟大品格,砥砺着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昭示着百年奋斗未有穷期;而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出的“九个必须”重大部署,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为“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这正是我们要从百年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的营养,让我们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孙敏副书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需要大家认真学习并不断领悟。

随后,按照北京大学党委7月5日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就落实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进行了学习。大家首先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5日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评价,更加理解了红色资源和红色血脉的重要性,结合讲话中“五个始终坚持”的重要论断,与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学党史、办实事、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这次专题学习,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号召,做好表率,带领全院党员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基础医学院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