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基础医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

七月流火,又值期末。今年暑假,基础医学院组织以“知识回报人民 爱心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届时将有一支学院实践队和13个学生自发组织的实践团队,共100多名同学,分赴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保证同学们能够平安、顺利地完成实践活动,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适时地开展了培训活动,对所有实践队员进行了沟通技能、急救常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

 

 

75日 下午四点半,培训会在三教准时开始。首先是来自精神卫生研究所的林红博士为大家介绍沟通技巧,林博士以“什么是沟通?”开始了她的讲授,并在短短的四十分钟内,贯穿着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同学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不经意间也提高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为顺利完成暑期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出门在外,不仅要会与人沟通,万一遇险也要能沉着应对。来自校医院的张秀明大夫随后为大家传授了急救常识。从心肺复苏的原则和方法,到创伤救护的步骤和要领,再到常见疾病应对和常用药品的准备……伴随着张大夫的讲授,同学们时而埋头记录知识要点,时而跟随模仿急救动作,无不受益匪浅,四十分钟的讲座含金量极高。

 

 

最后,校保卫处副处长 赵成知老师为大家作了安全知识的培训。从饮食居住的安全到交通旅行的安全,从对外友好交流到对内强调纪律等众多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细致入微地再次给大家强调了实践中的安全问题,在实践队员心中树立了安全第一的观念,确保实践平安、顺利。

 

 

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郭琦老师最后做了总结, 并传达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闵维方老师给暑期社会实践队员的信,要求全体同学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用自己的所学去报效社会。

为了让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更加规范,除了学校教育处为学生提供了一定的活动经费外,基础医学院的院领导也特别重视学生实践活动,顾江院长个人资助的“爱华基金”为参加实践的学生特别印发了文化衫作为队服;在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的支持下,学院专门划拨一定的经费支持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相信,带着老师的叮咛,带着培训会的知识,基础医学院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我们期待着在下学期的暑期实践汇报交流会上看到各团队的丰硕成果!

                                      基础医学院学生会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