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师生助力首次由我国主办的世界生理科学联合会大会的顺利召开


202257日至11日,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 IUPS)和中国生理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Physiological Sciences, CAPS)共同主办的第39届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大会(IUPS 2022)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韵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IUPS1953年正式成立,每四年举办一次IUPS大会,堪称国际生理学界的奥林匹克大会。中国生理学会于1980年代表中国加入IUPS,经过几代生理学人不懈努力,于2013年在时任IUPS副主席、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宪教授等中国生理学前辈的推动和努力下,从激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我国获得第39IUPS大会的办权,这是首次由我国主办的IUPS大会

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大会首次采用在线会议的模式。大会主题为“生命的奇迹——整合与转化”,邀请了7个大会学术报告和21个主旨报告,组织了48个专题论坛(包括214名报告人)、4个青年生理学者论坛、677份线上电子壁报展示、会前/会后卫星会、教学工作坊

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以及充满中国元素的中华艺术表演。会议期间,直播间合计点击率为48101人次。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演出也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点击量高达8644次。本次大会展现了国际生理学领域学者以及企业的最新研究进展和高水平成果,更为国内外生理学领域学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获得了国内外参会者的高度赞扬。


王韵理事长代表中国生理学会传递IUPS会旗至下一届主办方德国生理学会

北京大学共有350名师生参加会议。其中,肖瑞平教授做了特邀主旨报告;程和平、王世强、李毓龙、杨宝学、王韵、郑铭、易霞、周菁等做特邀专题报告;4位北大青年教师、博士后经遴选在会上进行了青年生理学工作者专场报告。多位北大教师参加会议组织工作,王韵、王世强、张炜真、孔炜为本次大会国际学术委员会成员,王韵、王世强、姜长涛、张炜真、孔炜周菁、付毅、郭宇轩等北大教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主旨报告、专题报告、青年生理学工作者专场报告及poster讨论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PBL中心王韵、初明和钟超39IUPS大会会后教学工作坊中进行了如何进行线上PBL教学的交流,张瑛在教学工作坊中进行了分享。此外,还有36名北京大学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为保障会议成功召开做出了贡献!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