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张宏权教授团队揭示Kindlin-2在睾丸发育和雄性不育致病过程中的新作用

2021年 6月 11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宏权教授研究组在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Kindlin-2 in Sertoli cells is essential for testis development and male fertility in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睾丸支持细胞内Kindlin-2能够调控Hippo通路效应分子YAP的细胞内定位,进而在支持细胞功能调控、睾丸发育和雄性不育致病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这是继张宏权教授研究组2019年报道Kindlin-2调控Hippo通路影响肾纤维化过程(Song, et al., Cell Reports, 2019)之后的又一新发现。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通过构建睾丸支持细胞特异性敲除Kindlin-2基因的小鼠模型,发现Kindlin-2缺失导致小鼠睾丸无法正常发育,血睾屏障结构破坏、支持细胞吞噬能力下降,成年小鼠表现出典型的唯支持细胞综合症病理特点,且完全不育。进一步研究发现,Kindlin-2参与调控支持细胞内Hippo/YAP通路Kindlin-2缺失导致YAP磷酸化水平上升,YAP分子无法入核而滞留在胞浆,进而影响细胞生长。在临床唯支持细胞综合症患者的睾丸样本中,研究人员同样观察到支持细胞内Kindlin-2表达下降与YAP滞留细胞质的现象。本研究阐明了Kindlin-2在维持支持细胞功能和睾丸发育中的生物学功能,揭示了新的唯支持细胞综合症致病机制,为临床治疗男性不育提供了新思路。

张宏权教授研究组迟晓春,雒伟伟、宋佳桂,李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宏权教授,战军副教授、贺慧颖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1-03885-4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