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习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回信精神征文活动

 

69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中文系已故孟二冬教授女儿孟菲的回信中,高度赞扬了孟二冬老师的优秀品质,并指出全国各阶层人士都应该认真学习孟教授爱岗敬业、勤勉踏实、知行合一、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等种种精神,并将这些优良品质切实地体现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孟老师的离开对于学校,对于社会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而他的事迹也让我们感动和震撼。

为在基础医学院广大党员、团员中掀起学 习孟二冬教授精神的热潮,树立严谨求实、踏实勤奋的精神和尊师重教、爱国奉献的意识, 9月末至10月初,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党总支开展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征文活动。此次征文主题较为宽泛:学 习孟二冬老师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高尚品德,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成才观念,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思考作为医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尊师重教,你眼中的教师精神。

征文中能够感受到到同学们颗颗炽热的心,听到种种慨然的声音,有思念,有祝福,有理解,也有深思:

“孟二冬,一个朴实无华的名字,一位普通教师的形象,没有卓著的功勋,没有畅销的著述,但他的事迹却在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受先生教诲或风范濡染的北大学子。他的事迹就如同商周之高山流水,唐宋之朗月清风,给当今浮躁的学术界带来一股新鲜之气。”

“一个人应当怎样活过,用生命去诠释真的太过奢侈,却再没有比这更为真挚的解说。”这是一种理解。“逝者已矣,来者可继。立足平凡,坚定信念,就是在真实中正确地面对发展,面对变化。”这是一种思考。

同学们在征文中表达了学 习孟老师精神的决心:“作为新世纪的年轻一代,我们应该 向孟老师学习,把他的那种不计名利、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精神贯注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当中。不论我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尽职与工作,不断学习,始终重视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为社会和国家作出我们的贡献,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培养。”“我们要挺立时代潮头,成为百年北大的骄傲,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今天的不懈努力,定能换来明天指点江山的海阔天空。”

更多的同学表达了作为医学生为人类最神圣的职业、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终生的志愿:“作为医学生,选择学医就是选择了奉献。早已不再陶醉于初入学堂时人们羡慕或者敬佩的眼光,再不把那些不信任或者不理解的怨言放在心上,却时刻都铭记医学生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孟老师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医学生都应当认真的学习,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学医的人都应当用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最珍贵的生命去实践这句誓言,并实现生命的意义。当韶华已逝,青春不再,或者富足,或者清贫,或者功成名就,或者平凡如斯,回首往事点滴,仍然无怨无悔,因为作为一个人我曾经这样骄傲地活过,这样毫无保留地为别的人奉献了最好的自己,即使没有人记得我,只要温暖还留在与我有所过往的人们心间,只要那温暖能够传递下去,还有什么比这更为震撼人心呢?”

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党总支积极开展学习孟老师精神活动。征文活动前在网上提供了详尽的学习资料,鼓励学生在深刻领会孟老师精神内涵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积极思考。此次学习回信精神及征文活动获得了很大成功,共收到征文50余篇,选出优秀作品十数篇,基础医学院团委已将遴选出的优秀稿件登载在院级刊物上,并向教育处、宣传部和医学部团委推荐。

 

基础医学院团学联    王晶  丁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