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精深·学术精神——这堂课由院士来讲!

 

(基础医学院新时代课程群《医学分子细胞遗传基础》邀请到童坦君和邵峰两位院士为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同学带来学术讲座)

 

 12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童坦君院士受王韵院长之邀,作为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新时代课程群《医学分子细胞遗传基础》的讲座嘉宾,在逸夫楼514室为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全体同学带来了细胞衰老专题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无穷。

 

王韵院长向同学们介绍童坦君院士

 

童坦君,男,1934年8月出生,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衰老与抗衰老科学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卫生部老年医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童院士首先结合中国老龄化国情,分析了进行衰老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接着提出如何研究衰老的科学问题,循循善诱地带领同学们走进他的研究成果——组建一套可定量的细胞衰老指征。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童院士详细讲述了核仁应激与衰老及疾病的关系和机制,其中CSIG基因对延缓细胞衰老非常重要。在讲述中,同学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童院士对国家对其科研支持的感激,以及对国家未来和人才培养的重视和期待。86岁高龄的他的敬业与热忱令同学们深受感动。

 

童院士讲授细胞衰老

 

同学们听完童院士的分享后积极表达自己的心声:

要以对科学发展的实际贡献评判一个人的科研成就,童院士的科研文章很多发表在国内期刊上,但仍对细胞衰老的标志物选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科学探索是纯粹的,以科研成果推动领域发展,为国家科技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才是科学家的初心。

——基础3赵云

 

听完童院士的讲座,我不仅对细胞衰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为院士讲课时认真的态度所打动。所谓言传身教便是如此,缜密的逻辑及知识框架,奋斗终生的生活态度,有太多想要向院士学习的地方,愿以行动证明~

——基础2刘歌瑶

 

童院士对待科研和学习的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一直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对于自己的研究充满着热爱,以身作则予后辈鼓励和引领,这种精神感染了一代代的科研人。他不仅开创了国内研究细胞衰老的领域,还为领域未来的发展确立了一套研究标准,是领域的里程碑和标杆。

——基础1徐艺玮

受教了!学到了!

非常敬重童老师!

 

 

童院士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医学分子细胞遗传基础》课程群还给同学们准备了第二重学术惊喜。12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邵峰院士受邀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631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细胞焦亡学术讲座。其表达之清晰,逻辑之严密,成果之丰硕令同学们为之惊叹和崇敬,感受到了科研的无尽趣味与魅力。

 

邵峰院士讲授细胞焦亡

 

 

 

邵峰,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99年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于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邵峰博士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于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和EMBO的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会士,2019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在讲座开始之初邵院士强调,思考对于科学研究极为重要。邵院士从胞内LPS免疫受体Caspase-11的发现历程讲起,引出细胞焦亡的概念,接着详细讲述细胞焦亡的发生机制和关键蛋白分子gasdermin-D(GSDMD)的作用,最后介绍了细胞焦亡机制在肿瘤中的应用。

同学们的思维被积极调动起来,沉浸到这一场学术盛宴中,感触颇深:

失败才是科研的主旋律,我们习惯于用考试思维去看待科研生活,但科研起初没有标准答案,其发展是需要不断摸索的,大多数人不够幸运,无法一次做出成果,这时就要勇于接受失败,再坚持一下,不要放弃,或许成功就藏在下一扇门后。在成长道路上,我们也要时刻警惕不要成为技术员,而要成为有头脑的科学家。优秀的学术成果=善于发现问题的敏锐头脑+客观理性的分析猜想+锲而不舍的精神+对成功的绝对自信。每个人都可以是下一个优秀的科学家。

——基础3赵云

 

邵院士具有非常独到的科研思维和见解,他总是能注意到其他研究者忽视的点。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我们首先需要热爱自己的研究领域,其次要善于提出科学问题,而且还要细心发现容易忽视的点。

——基础1李一凡

 

邵院士的讲座可谓精彩纷呈,由无数个科学问题串联起的细胞焦亡体系,带领我走入细胞焦亡的世界。院士的团队不断创新推翻传统的观念,深入研究焦亡的分子机制,并将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让我领略到科研的魅力与价值所在。

——基础2刘歌瑶

 

邵院士的讲述环环相扣,条理清晰,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善于思考,关注过程,打破常规,是我们从医学生迈向科学家需要转变的思维。

——基础1朱贞匀

 

讲得很明白!果然越厉害的人讲话就越容易懂!

希望邵峰院士多来学校做科研讲座!有用有意思,还让人燃烧科研热情!

 

邵院士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两位院士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用心栽培科研幼苗,这种对人才培养的殷切关怀和对祖国科研未来建设的热忱令同学们深受触动。两位院士带来的不仅是学术上的知识,更是思想上的引领和情感上的教化,在同学们中引发了非常积极的反响。在此对两位院士的学术分享致以真挚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