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黄超兰团队与合作者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21年1月1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正式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评选结果,评选延续了将项目成果进行知识创新类和技术创新类分类推荐和评选的方式,组织成员学会推荐,由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资深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为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本次评选重点强调项目的原创性和社会意义。其中,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黄超兰研究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研究组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惠恩夫研究组合作开发的知识创新类项目“抗原受体信号转导机制及其在CAR-T治疗中的应用”成功入选。该研究通过定量质谱和生化方法发现TCR的CD3ζ链具有特殊的信号转导功能,可以同时招募抑制性分子Csk和活化性分子PI3K。将CD3ζ胞内区加入临床使用的CAR序列中,可使得CAR-T细胞持续性更好,抗肿瘤功能更强,并且细胞因子释放综合症的风险降低。相关成果发表于《细胞》杂志(Cell,2020,182:855-871)

嵌合性抗原受体(CAR)的信号原件改造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