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沈弢课题组通过长期随访揭示灭活疫苗加强针对Omicron的保护效力


在南非发现的Omicron新冠变异株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和显著的传播优势,是目前导致新冠肺炎病例剧增的主要变异株。与Wuhan-Hu-1病毒株相比,Omicron的S基因包含多达30个突变位点,突出的免疫逃逸对疫苗接种后的效力和免疫保护效果造成了严峻挑战。国内外基于mRNA疫苗的加强免疫方案的广泛报道显示,针对Omicron的中和抗体反应强度和滴度均显著下降。 新冠灭活疫苗具有诱导抗体广泛、安全性高、不良反应风险低等优势,但对于三针灭活疫苗加强接种后,是否能够产生的足够的保护性抗体来应对Omicron变异株,仍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2022年6月24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沈弢副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Infection期刊在线发表题为“Antibody efficacy of inactivated vaccine boosters (CoronaVac) against Omicron variant from a 15-month follow-up study(J Infect. 2022 Jun 24:S0163-4453(22)00374-7. doi: 10.1016/j.jinf.2022.06.018)”的Research letter,通过对大学生群体进行长达15个月的随访监测,揭示了接种三针灭活疫苗前后对Omicron B1.1.529变异株的免疫反应和保护效力。

该研究从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对116名大学生志愿者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二针和三针前后的中和抗体和IgG S抗体水平进行了多点随访发现,仅接种两剂灭活疫苗,无法对Omicron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而接种加强针后,98%的志愿者能够产生Omicron特异性的中和抗体,并能在加强免疫后60天和5个月分别维持91.2%和65.2%的效力。在加强针接种后抗体产生高峰期,针对Omicron的中和抗体水平与Wuhan-hu-1株相比降低了约6.4倍,而IgG S抗体降低了约2.3倍。

总体而言,这是目前关于新冠灭活疫苗加强针对Omicron抗体反应的最长随访报道,这些数据为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策略提供了参考。也进一步印证:尽管针对Omicron的保护性抗体反应有所下降,但贯彻和完善加强免疫方案仍然是实现免疫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殷悦和硕士生李欣洁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沈弢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和北京大学-YHLO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合作完成。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3445322003747?via%3Dihub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