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开班仪式

以吾之名为誓 行医学之路一世

金秋十月北大医学将满110 岁,值此特殊之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迎来新一届2022级40名学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席顾问教授韩启德,美国加州大学总校教授、七院院士、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校外指导教授钱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王嘉东,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罗友晖,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宝学、姜长涛、祝虹,党委副书记孙傲伊以及医学部部分招生组组长、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专业导师代表、学院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老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席教授王韵主持。

王韵教授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基于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战略导向,基于北京大学未名学者拔尖计划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卓越人才培养体系。随后,王韵教授又介绍了2019年至今,博雅学堂班围绕培养目标所设立的遴选方式、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及学堂班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学员们在众多优秀前辈的指导下、在北大医学110年深厚底蕴的扶持下,承担起基础医学的使命与责任!

2022级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的张雨晗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幼时频繁往返家乡与北京就医的经历,这段经历让她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成为“患者眼中的光”。但医生不是万能的,治病救人的背后依托的是医者情怀,是无数研究团队、尖端技术的日益研发和广泛合作。经过认真思考,她最终选择了基础医学,因为基础医学研究“或许能在某种程度上救更多的人”。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感悟以及试管婴儿和新冠肺炎的实例告诉学员们,医学的发展依赖于研究,只有基础与临床结合才能解决临床问题。他期望同学们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预祝同学们在北京大学、在基础医学院学业进步、健康成长!

乔杰副校长希望同学们做为博雅学堂班的一员,思考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践行“博雅”的深刻内涵——学识渊博、品行端正。北大基础医学有众多大师,有先进的交叉平台,有青春激情的蓁蓁学子,必定成为基础医学发展的中坚力量,滴水成河浇灌健康中国之大树。

远在美国的博雅学堂班校外指导教授钱煦院士一直关注博雅学堂班的发展和学生成长,他线上给学员们的未来发展提了八字建议:学习、创新、准备、奉献,并告诫大家“为人要忠诚正直,做事要严守伦理,坚持运动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韩启德院士回顾了现代医学的发展史,在基础医学的基础之上建立并发展起来的临床医学改变了人类的健康状况;如今,人类医学的飞跃发展急需有医学背景的基础研究人员。韩院士对在座的学员们寄予厚望:多年之后,当生物医学与临床医学结合攻克人类健康难题的时候,同学们可以成为医学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健康事业做出贡献。韩院士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从个人兴趣、禀赋出发,主动学习。

最后,徐善东、段丽萍、王维民、王嘉东、罗友辉、刘芳、杨宝学、孙傲伊分别向博雅学堂班的同学们颁发了印有学号和姓名的学习用品,用于记录在博雅学堂班的学习过程和生活经历。

110岁的北大医学芳华正茂,与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在探索基础医学的道路上相遇,同声息、共成长——以吾之名为誓,行医学之路一世。

背景介绍:

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是教育部于2020年1月推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一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计划倾向有关国家建设的关键领域、人才紧缺的科学领域,在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的前提下,建立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类生命和疾病现象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也是整个医学教育的根本与核心。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1977年开始招生,一直引领我国基础医学教育的发展。1996年入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率先招收本博连读八年制,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获批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

根据教育部 “强基计划”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基础医学院精心制订了相应的培养方案,于2020年设立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

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秉承“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原则,培养具有创新精神、

国际视野、深厚医学基础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战略家。由学术大师引领、吸引全校优质师资,打造交叉融合、系统整合的课程体系;开设前沿拓展和科研特色课程,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中心、重大科技项目和大数据平台等优等资源,完善科研能力培养体系,并为博雅学堂班的学生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国际交流提供一流保障。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