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部基础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822上午教育部基础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教育部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国强院士、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以及来自全国33所高校领导教研室成员和教师70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基础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主持。

王韵教授主持会议

陈国强院士首先代表教育部基础医学教指委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计划2.0专家委员会祝贺教研室的启动。他指出基础医学专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体现了长期以来国家对于专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础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对于解决其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教研室未来的工作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陈国强院士致辞

随后,傅绥燕部长在致辞谈到虚拟教研室是新形势下基层教学组织发展的新事物要从建设好教学共同体紧密围绕和聚焦基础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坚持高水平宽视野广覆盖三个方面继承和发挥好教研室医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践中进一步思考,探和总结常态化交流的长效机制,在高等医学教育领域发挥更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傅绥燕部长致辞

最后,王维民副主任致辞,他提出教育部启动虚拟教研室建设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新模式和新思考,随着建设的发展会逐步出现同质化教育各个学校保持相对独立的特色和内涵非常关键,要做好两者的统一协调。此外,共同探讨虚拟集教研室的建设,及时总结教研室如何发展的标志性成果非常重要,北大医学有责任做好示范,医学部也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王维民主任致辞

启动会后的教研工作会议分为特邀报告和工作报告两部分,特邀报告首先邀请夏韶华副处长介绍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他从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后续基础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王维民主任做了“以发展的视角看医学教育的热点问题”的报告,介绍了医学教育发展,我国医学教育的现状,基础医学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路径整合课程以及新医科建设发展等医学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教研室建设和工作进一步思考和研讨。

夏韶华副处长致辞并做特邀报告

工作报告部分首先由王韵副院长从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建设规划、工作方案工作计划五个方面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规划与建设北京大学教务部教学办公室的冯雪松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质量监测的内容和要求。报告结束后,各成员单位代表围绕教研室建设的规划,组织构架,建设内容、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基础医学专业存在问题和未来教研室建设和发展向,教研室按照教育部的建设要求,以立德树人、共建共享、创新引领、共同发展为建设原则,不断推动全国基础医学专业的改革与发展,为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助力远航。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