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联合开展“云党课”活动

走进红色党建基地 坚定红色理想信念



2022725日下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联合举办主题为“走进红色党建基地 坚定红色理想信念”的云党课。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发起,并受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建课题支持,北京大学病原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十党支部积极参与、支持,共80余位党员齐聚云端,分享两地红色故事,在互动学习中锤炼政治品格、践行责任担当。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恩策在开场致词表示,联合云党课通过师生联合、校校联合的特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期待未来形成学校-学院-学系多层次的立体合作,在党建、教学、科研等方面交流立德树人的智慧和经验,共同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云党课”由视频学习和讨论交流两个环节组成。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赴“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史馆”、“北京大学红楼”、“李大钊故居”等地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社会实践;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赴“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兵团军垦博物馆”、“石河子市军垦第一连”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兵团精神学活动。在“云党课”学习过程中,通过对上述社会实践微视频材料的展示和生动的故事讲述,进一步加深了两地党员对这些红色基地的认识,对相关红色历史和任务有了更为全面、透彻的了解

两校研究生党员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学生党员李仲卿分享了对兵团精神学习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到新疆石河子市进行了考察。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也更真切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精神,我们年轻一辈的党员同志也要学习先辈迎难而上精神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在工作实践中彰显人生价值、体现使命担当。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学生党员魏茜茜分享学习感悟:通过观看视频,我了解了北医的百年变迁与发展,了解到从1912年建校百年的北医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体会到了一代又一代北医人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感受到了北大医学为国家发展进行的不断探索创新在此次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北医青年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严峻的疫情,北大医学人挺身而出,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敬仰。同时作为新一代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学生党员田娇分享了参观军垦博物馆的学习心得:在这次学习中,我了解了兵团人开拓新疆这片土地的艰难历程,从荒无人烟到现在的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现状,这是兵团人奋斗的结果。兵团人身上的不怕苦不怕累、拼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让我震撼。我们也要为祖国无私奉献,争做新时代的兵团人。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学生党员张学超分享了参观北京大学红楼学习心得:五四红楼见证了一代青年为了国家艰苦奋斗的历史,承载了探索真理、敢为人先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这种精神穿过风雨后愈加蓬勃生机;并表示自己的先辈也曾在石河子地区进行过戍边和支教的活动,虽未去过石河子大学,但经过同学们的分享,更加了解兵团人保护边疆投身建设的精神。

最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陈香梅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仙分别做了总结发言。陈香梅首先感谢了两校研究生党员同志对云党课的精心组织和石河子大学基础医学系教工支部的鼎力支持,并回顾了在援疆工作中与石河子大学师生结下的深厚友谊,期待未来两校支部能有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王仙作为兵团二代,表示学习红色革命文化和历史,不仅是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更是坚定红色信念,践行红色理想,用实际行动为二十大的顺利召开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云党课”活动为北京大学廿余年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增添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色彩,也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师生深刻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两校师生一致表示,未来要进行全方位合作交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祖国边疆培养好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