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孔炜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教育部近日正式发布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通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孔炜教授团队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获奖项目:新的致动脉粥样硬化基因ADAMTS7的发现及机制研究

  完成人:孔炜,王宪,付毅,王利

 

  

  75%的心血管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相关的血管病变密切相关,血管细胞一直是关注重点,但血管微环境如何影响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却知之甚少。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孔炜教授团队主要克隆了一种新型金属蛋白酶ADAMTS-7,发现其介导的细胞外基质微环境的变化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相关的再狭窄的病变。机制上,通过敲除小鼠及分泌组学等手段,发现ADAMTS7一方面通过降解基质蛋白COMP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迁移,另一方面又通过切割TSP-1抑制内皮修复,发挥“双刃剑”作用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及再狭窄。此外,ADAMTS-7的水解底物COMP,作为基质微环境中的重要的保护性蛋白,通过直接结合integrin α7β1、β3、BMP-2和凝血酶,抑制再狭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钙化、中膜钙化及血栓形成。目前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主要依赖于降血脂及晚期血管内支架。然而他汀降脂仅减少了1/4的心血管事件,而目前常用的雷帕霉素药物涂层支架因为同时抑制了内皮的增殖迁移,可能增加了晚期支架内血栓风险。本项目发现金属蛋白酶ADAMTS-7虽然不影响血脂,但可以通过降解基质微环境中的保护性基质成分,发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及再狭窄的作用,这为目前以降脂为主的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添加了新的策略ADAMTS-7具有诱导血管平滑肌迁移和抑制内皮修复的“双刃剑”作用,因此靶向抑制ADAMTS-7既可以抑制新生内膜形成,又可以规避雷帕霉素药物涂层支架抑制内皮修复的血栓风险。

  扩展阅读: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专利技术实施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此奖项设置以下奖项:(一)自然科学奖;(二)技术发明奖;(三)科学技术进步奖;(四)青年科学奖。北大医学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这也是医学部近十年来首次获得4项该奖项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