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范少光教授解密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制――记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名师谈学术”系列讲座…


        2006年9月21日晚7:00,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与公共卫生学院合办的《关于慢性血压调节和原发性高血压的研究与讨论》讲座在生理楼三层中厅正式开始。由吕昂(03级临床)和吴静(03级公关卫生学院)作综述,曾任基础医学院院长、生理学系主任的范少光教授点评。        范少光教授, 1993年至2000年任生理学系主任,1995至1999年任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曾获198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成果奖,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1年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7年光华科技基金三等奖,199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讲座得到很多同学的热情关注,不到6:40,中厅已经座无虚席。首先吕昂援引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数据和相关实验说明了肾脏在慢性血压调节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对Guyton等人实验结果的研究,他得出了以下几个重要结论:1.在肾脏的压力—利尿作用下,动脉压力长期保持平稳状态;2.肾脏本身能对肾动脉的血流量有自动调节作用,但其髓质的毛细血管无自动调节作用,因而具有压力—利尿作用;3.外周阻力升高是高容量性高血压的结果,而非其形成原因。       随后,吴静指出原发性高血压的三个特征:文明病,肾脏的病和老年人的病,并指出造成原发性高血压的两个因素:饮食中盐的过度摄取和肾功异常。       最后,范少光教授用流利清晰的英语作了简短的点评,并表达了自己主动帮助同学做研究型综述的初衷—一方面,帮助学生提高研究能力;另一方面,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所学知识有限。同时,范教授针对原发性高血压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并呼吁人们减少食盐的摄入量,以保持健康,同时告诫同学们学医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服务大众。       讲座的最后为互动问答。在场的同学积极提问,范教授和吕昂、吴静一一给与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范教授虽然已经退休,不再承担教学工作,但他仍然将心血投注于广大学生,指导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范教授广博的阅历、独到的见解、谦虚地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的关心爱护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在一个半小时后顺利结束,很多同学仍意犹未尽,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讲座,能够和不同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畅谈学术前沿知识、科研体会及学习经历,了解最新科技、开阔思路、明确努力方向。今后我们仍将本着服务于同学的精神,以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为目标,继续开展这样的讲座,敬请关注!                                      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钱敏

摘自北医新闻网

 
 
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