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韩晶岩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微血管屏障损伤是微血管渗漏,引发水肿的基础。传统的调控渗透压的方法不能改善损伤的微血管屏障,治疗水肿的疗效不尽人意。补气固摄方药治疗水肿疗效明显,但其机理不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教研室韩晶岩教授的团队通过缺血再灌注引起心脏微血管渗出、脑梗死溶栓后脑微血管渗出、脂多糖引起的肠系膜微血管渗出等研究,发现血管内皮细胞利用后天之气(氧气和水谷精微)产生ATP的能力降低,导致的血管屏障损伤(含内皮缝隙开放、质膜微囊增多、基底膜损伤)是微血管渗漏的共性病机;芪参益气滴丸、生脉散制剂(益气复脉)等补气活血方药可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线粒体的ATP合酶,增加ATP含量,改善血管屏障,抑制微血管渗漏和水肿。该研究阐明了气虚不固摄和补气固摄理论的科学内涵,创新了从修复血管屏障来治疗水肿的新策略。论文发表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2021 Dec 17;12:753761.doi: 10.3389/fphys.2021.753761. eCollection 2021、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2021,Dec 12.doi: 10.3389/fphar.2021.759027.和Microcirculation2021 May;28(4):e12680.doi: 10.1111/micc.12680. Epub 2021 Feb 5.上。

“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遴选工作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开展。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中医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和引领性的新规律、新发现、新方法、新产品、新理论为入选标准,经7位院士、近百位杰青、长江学者、岐黄学者、主委等权威专家初审、复审和终审。人民日报2022年1月13日公布了“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评选结果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28b5a4ca5e64486b91ec43ca7f418c08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