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姜长涛教授荣获2023年“科学探索奖”

2023年7月17日,“科学探索奖”2023年获奖名单揭晓,作为医学科学领域5位获奖人之一,北京大学医学部姜长涛教授荣登榜单!

姜长涛,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雅特聘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重点聚焦于肠道菌群介导的器官间互作机制研究,提出了“代谢性疾病肠治”的新型治疗策略。

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Nature、Nature Medicine(3篇)、Cell Metabolism(3篇)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8篇,8篇配发杂志同期述评,3篇入选高被引论文,受邀在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Cell Host & Microbe等期刊发表综述及述评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1项专利已转让。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树兰医学青年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美华人糖尿病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十余项基金,作为骨干获得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担任《遗传》副主编、《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编委、《Science Bulletin》编委等学术职务。

姜长涛实验室将结合生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与体系,从肠道菌群介导的器官互作角度深入探究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干预策略与转化医学研究,扩展“代谢性疾病肠治”理论体系,为代谢性疾病的防治提供有效策略。

“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是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旨在“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5年来一共资助248位青年科学家,来自26个城市,90所科研机构,平均年龄41岁。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2023年科学探索奖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vCC1zxWdj8xHiyoh6wE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