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微循环研究中心参加举办第3届全国中医药博士论坛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天士力微循环研究中心等承办的第3届全国中医药博士论坛于2006年10月20-22日在天津天士力集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博士学术研究会主任委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仝小 林教授任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天士力微循环研究中心韩晶岩主任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天士力微循环研究中心王传社主任助理分别担任本次大会的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 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及40多所医科药科大学、中医药大学和中医药科研机构的140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司长 高思华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十一五中医药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的特别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天士力微循环研究中心韩晶岩主任做了“中医药改善微循环障碍的作用原理”的特别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副院长做了“中医临床疗效评价的研究思路和进展”的特别报告 , 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科学中心顾问 霍玉书教授做“中医药研究与西医现代化”的特别报告。

本次大会设“珍惜、濒危和有毒中药可持续利用问题”、“中医药在防治心脑血管病及代谢疾病中的优势、问题与对策”、“中医药在防治难治性疾病中的优势、问题与对策”等3个专题讨论。有24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系主任果德 安教授做了「有毒中药合理用药及可持续利用」的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博士生武鸿莉做了「丹酚酸 B和Rb1对人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影响」的专题报告,这是本次论坛被选为做专题报告者中的唯一的在学博士生。

另有72位学者分13个组进行了学术交流。北京大学医学部有20位教 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本届论坛。其中 , 方素萍和王芳(微循环研究中心)在血瘀证基础研究组,徐想顺(微循环研究中心)、刘婷婷(神经科学研究所)、胡琴(解剖学系)在脑损伤组,孙凯(微循环研究中心)和郭佳(第三医院中医科)在中医药与杂病组,刘鹏(药学院生药学生物技术室)和李玉娟(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教研室)在肝组, 时杰(药物依赖性研究所), 徐曼(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郭慧和孙江浩(药学院生药学生物技术室)在中药分析组,张学智(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在中药药理组做了交流。

胡琴、徐曼获得大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王传社获学会贡献奖。

微循环中心的韩晶岩主任在本届论坛期间的中医博士学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上,被选为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医药报设专栏对本会进行了系列报导。

 

微循环研究中心

王芳

中西医结合教研室

王传社

                                               2006,10,23